不只酒精!「7種消毒劑」懶人包 適用物品、注意事項一次看

潔癖,擦桌子,髒汙。(圖/記者李佳蓉攝)

▲年前大掃除,除了酒精、漂白水,你還會用什麼消毒、清潔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韋恩的食農生活

牛年即將進入尾聲,新年即將到來,此時正是大掃除的好時機,如今再加上疫情正方興未艾,因此掃除之時很多人也會同時考慮進行消毒,讓清潔與防疫一步到位。所以為了防疫該怎麼進行消毒,消毒又怎樣才會有效,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

其實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消毒用品一直都很搶手,甚至酒精曾經一度供不應求,發生短暫的短缺現象。而後次氯酸水又因為旺旺的大力發送,也曾經聲名大噪,但是因為其產品又因為員工當場展示可以喝,又爆出許多爭議。所以在此整理出台灣目前最常見的7大消毒用品,做個完整應用評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疫清潔7大消毒劑推薦。(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專家解析防疫清潔7種消毒劑功效。(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這7大消毒用品包含:

酒精
漂白水
氧系漂白水
次氯酸水
臭氧水
二氧化氯
UV

比較之後讓大家方便思考對於什麼用途該挑選什麼消毒用品最好。以下也提供7大消毒劑的整理速見表,如要了解各個消毒劑的特性,請往下看各自完整介紹。

1.酒精

酒精是最容易取得、也最適合一般民眾使用的清潔消毒用品。酒精一般指的就是乙醇,可以用藥房賣的95%藥用酒精,或是台灣菸酒公司賣的95%食用酒精,而台灣因為稅法的關係,另外還有一種粉紅色的變性酒精,那是加入了變性劑讓它不適合飲用,但是一樣可以做消毒用途。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所以除了95%酒精以外,市面上另外也買得到已經調好的75%的酒精,可以直接使用。而99%的無水酒精比較不容易買到,它一方面很貴,一方面也因為過於易燃所以保存上不太安全,不推薦大眾使用。

適用器物人體

注意如果是食器消毒的話,最好使用食用酒精。而皮膚太常噴酒精的話,因為酒精會去除皮脂,因此會造成皮膚太過乾燥,甚至龜裂的情形,所以要注意滋潤保濕。

如何使用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所以平常最普通的用法是稀釋到70%至75%來使用,我們如果買到的是95%酒精,一個簡單的稀釋法,那就可以用3加1的稀釋法:也就是用3杯的95%酒精加上1杯的水,均勻混合後,那就是大約71%的適當濃度。當然也可以用4加1的稀釋法,那就會得到大約74%的濃度,兩者都同樣適用。

環境大範圍的消毒不適合使用酒精,因為酒精是易燃物,如果大量揮發在密閉空間裡會有火災、爆炸的危險性,對人體也有刺激性。

注意事項

-酒精消毒需要接觸1~1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效果,所以不要急著把它擦掉。
-酒精在高濃度之下,都算是易燃物,所以不管存放或是使用一定要避免高溫。
-此外也要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以避免刺激性。
-酒精會造成塑膠或橡膠變硬變質,所以也要特別注意。
-常使用酒精噴手或使用乾洗手,有可能造成皮膚乾裂要注意保濕。
-這樣的高濃度酒精千萬不能喝,也要避免小朋友誤喝。

▲▼防疫用酒精供不應求,17日起,宜蘭酒廠將日產4萬2千瓶75%酒精投入防疫。(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若是大範圍的環境消毒不適合使用酒精。(示意圖/記者游芳男攝)

2.(氯系)漂白水

便宜又廣用的消毒用品當推(氯系)漂白水,也就是次氯酸鈉水溶液,市面上洗衣物用的強調潔白的漂白水就是它。因為次氯酸鈉漂白水具有強氧化性,所以可以具有消毒、殺菌、殺病毒的功效,醫院等地日常就在使用,效果備受肯定,尤其是對於大面積的環境消毒,氯系漂白水便宜又好用。

適用環境器物

次氯酸鈉漂白水首推使用在大範圍的環境清潔上,因為成本最低。對於器物消毒也不錯,不過要注意次氯酸鈉漂白水可能會腐蝕金屬,也會損壞一些塑膠,要特別注意。

如何使用

氯系漂白水的有效濃度,對於家居環境清潔來說,大約為500ppm。所以買到市售漂白水就要過稀釋,很簡單的稀釋原則,就是將市售漂白水(濃度約為5%~6%)稀釋100倍就可以。實際上可以取濃度5%~6%的漂白水100ml(1個養樂多瓶,或是半個馬克杯),然後稀釋到10公升裝的水桶裡。只是市面上的漂白水有的有標示濃度,有的沒有,所以可挑選有標示的或是參考各產品說明上的建議用法。

注意事項

-漂白水使用後雖然有味道,但是不要急著把它擦掉,至少讓它接觸10~3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足夠效果。
-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所以操作時一定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以及注意通風。
-漂白水會造成褪色,所以注意使用的對象。
-漂白水會腐蝕金屬,也會損壞一些塑膠,需要特別注意。
-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所以應放置於陰涼的地方。
-由於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漸漸分解,因此盡量挑選買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也不要放太久。而稀釋的漂白水,也-會隨時間分解,所以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以確保消毒的效果。

特別注意使用漂白水時,千萬不要自行混合酸性清潔劑或鹽酸等酸性成分,否則會產生有毒的氯氣。這在過去有很多中毒案例,千萬要小心。像這則案例想掃得更乾淨…花蓮婦鹽酸+漂白水,大量氯氣冒出她呼吸急促送醫也是。

也最好不要貪圖便宜或方便想要自己用漂白水加酸製造次氯酸水,化學底子不夠或是設備準備不夠的人最好不要學,否則也有不慎產生氯氣的可能,見建議沒有專業能力的人,不要將漂白水加酸自製次氯酸水。

▲台南市環保局請民眾稀釋漂白水,加強家具、生活設施、公共區域設施等擦拭跟病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氯系漂白水首推使用在大範圍的環境清潔上,因為成本最低。(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3. (氧系)漂白水

市售漂白水還有另外一種屬於氧系的漂白水,也就是市售宣稱彩色衣物也可以用的漂白水。其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這也是一種可以替代氯系漂白水的消毒劑。因為它分解後就變成水跟氧,比較沒有殘留物的顧慮,所以可以放心使用。

適用環境器物

氧系漂白水使用上可以參考(氯系)漂白水,使用於大面積的環境消毒,或是器物上。氧系漂白水對皮膚很刺激,古代有使用過家用保健箱裡的雙氧水消毒傷口的人就知道,塗在皮膚上會一邊冒著白泡泡,一邊帶來強烈刺痛感。

如何使用

市售氧系漂白水幾乎沒有標示濃度,所以也只能參考各產品標示使用。一般來說假設市售氧系漂白水濃度為3%,而發揮消毒效果的濃度在於0.5%,所以可以做6倍稀釋,也就是1杯的氧系漂白水加上6杯水就可以得到。

注意事項

-氧系漂白水也需要接觸10~3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足夠效果,不能立即擦掉。
-氧系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所以操作時一定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以及注意通風。
-氧系漂白水會造成褪色,對一些金屬、塑膠也可能有腐蝕性,需要特別注意。
-氧系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的地方。

▲雙氧水消毒效果加,但消毒後要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避免組織蛋白被破壞。(圖/取自LibreStock)

▲氧系漂白水對皮膚很刺激,塗在傷口上會一邊冒著白泡泡。(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4. 次氯酸水

自從疫情拉警報之後,次氯酸水就突然名聲大譟。本來次氯酸水只有在業界如工廠、畜牧、醫療院所才有使用,現在已經推廣到一般消費者都知道它相當好用。次氯酸水也是因為具有氧化性,所以能夠有殺菌、殺病毒的效果而且對人體的刺激性較低,也沒什麼毒性,只帶有淡淡的一種氯的味道。

如何使用

次氯酸水的取得可以來自買到整瓶的次氯酸水,也可以自行以電解水機電解而得。我認為次氯酸水的電解機是日本貢獻很大的的發明之一。只是次氯酸水分解很快,如果買到整瓶現成的,其新鮮度要特別注意。所以次氯酸水的最大挑戰是安定性。

適用環境器物(人體需經食藥署許可)

次氯酸水已經廣泛用在環境清潔、器具清潔等等,只是有人也用在皮膚清潔上,這點相當爭議。因為次氯酸水雖說對皮膚刺激性較低,但還是帶有若干刺激性,不可不慎。而且宣稱可以噴手的次氯酸水,必須經過食藥署許可,否則有違法之虞。

注意事項

-建議次氯酸水非必要還是盡量不要接觸人體,次氯酸水尤其對眼睛、鼻子等處的黏膜更具刺激性。
-次氯酸水的安定性大約可以保持1~3個月。不過如果是買分裝好的次氯酸水,要特別注意保存要遮光、避免空氣進入,也要避免接觸雜質進入,否則次氯酸分解後就沒效了。
-自製的次氯酸水比較沒有保存的問題,不過還是趁新鮮用比較好。
-次氯酸水也會腐蝕金屬,小心造成金屬鏽蝕。

▲▼消毒液,酒精,消毒水。(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先前網路上有教學,教導民眾在家自製次氯酸水,但存在中毒風險。(示意圖/記者柯振中攝)

5.臭氧水

臭氧水也是很容易透過電解水取得,臭氧水因為具氧化力,所以有消毒、除臭、殺菌、脫色、清潔、淨水等等的效果。臭氧氧化後其實就會分解成氧氣,所以沒什麼殘留物,是很大的優點。臭氧水是透明無色無味的,只是臭氧其實在水裡的溶解度不太好,所以容易部分散逸成氣態的臭氧,而氣態的臭氧就有一種特殊的臭味,那味道像是午後雷陣雨常有一種特殊的味,那就是臭氧;或是因為包裝飲用水也常用臭氧殺菌,所以有時很新鮮的瓶裝水一打開來,也會聞到一股淡淡的臭氧味。

如何使用

目前商用的臭氧水可以靠電解機而來,想看臭氧電解水的完整原理,可以看消毒用的電解水有用嗎?臭氧電解水與次氯酸電解水。

適用環境器物

臭氧水也廣泛使用於食品界與農業,比如說生鮮蔬菜水果的清洗、魚的清洗、廠房的清潔、或是瓶裝水的殺菌等用途,所以可以用在環境與器物的消毒上。

而臭氧對人體具有刺激性,會刺激眼睛、鼻子、喉嚨及黏膜以及引起鼻腔發炎反應,臭氧對過敏的氣喘病人也容易引起鼻腔發炎的反應,所以使用必須小心,所以不建議用在人體消毒上。

注意事項

-臭氧水最大的問題是半衰期很短,大概只有10~30分鐘,也就是不耐存放,做好要馬上使用。
-臭氧電解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避免臭氧逸散,臭氧機操作時需在無人的居家環境。
-臭氧水電解時用的水要盡量越純淨越好,微量的有機物或是氯可能與臭氧產生反應,生成含氯醛類等不好的副產品。
-臭氧會傷害橡膠或是金屬,所以要避免接觸。
-臭氧水也不要直接拿來噴皮膚或洗手用。

▲▼葡萄清洗時,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圖/農委會提供)

▲臭氧水可用在生鮮蔬菜水果的清洗、魚的清洗、廠房的清潔。(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6.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ClO2是一種可溶於水的氣體,但不會與水分子發生化學變化。二氧化氯具有強氧化力,其氧化能力約為氯的2.5倍,所以可以破壞細菌或病毒的結構。因此在歐美許多國家拿二氧化氯在淨水早已使用多年,而且漸漸取代了傳統使用次氯酸鹽的淨水成為下一代的消毒劑。只是二氧化氯溶液極不穩定,所以除了現做現用之外,自從研發出穩定型二氧化氯之後(輕微的酸化至pH6可提高二氧化氯的穩定性),二氧化氯才能廣泛應用於商業用途上,不過其安定性仍舊是最大的考驗。

二氧化氯最大的優點是僅進行氧化反應,不進行氯化反應,因此,二氧化氯與水中有機物不會產生三氯甲烷等可能致癌的物質或其他副產物,而次氯酸或是次氯酸鈉會產生微量三氯甲烷,這是次氯酸鹽被詬病的地方之一。

適用環境器物

二氧化氯最大的宣稱是其安全性,因為國外已經許可將二氧化氯用於水廠淨水,代表水中有微量二氧化氯殘留是安全的。而且二氧化氯有效pH的範圍廣,不像次氯酸或是次氯酸鈉對pH值敏感,pH值過低還會釋放有害的氯氣。

因此二氧化氯用於環境、器物的消毒是可行的。日本二氧化氯產品廣泛用於幼兒園的殺菌消毒,所以之前就從日本買了一系列二氧化氯的產品回來研究。日本人可是把二氧化氯發揮的淋漓盡致,各種應用劑型都出現,除了做成噴霧溶液以外,還有可以緩慢釋出氣體型的芳香劑狀態、可以掛在胸口的識別證型態、還有可以掛在門把上的。不過用在皮膚上還是不太推薦,應該要先拿到食藥署的許可才比較安全。

注意事項

-二氧化氯為合法的食品用洗潔劑,但這只代表可用於食品、食器清潔消毒,不能直接食用。
-高濃度二氧化氯會對腸胃道有腐蝕性,會傷害嘴部、食道粘膜,造成腸胃道粘膜損傷。
-二氧化氯揮發為氣態時呈現綠黃色,帶有特殊味道,而且還是有微量刺激性,所以對於一般家庭使用,仍需要注意通風,並避開幼兒等敏感體質的人士。
-二氧化氯安定性不佳,很容易被分解,所以二氧化氯水溶液產品的保存期限都只有短短的幾個月而已。
-二氧化氯怕熱又怕光,受到光、熱之後,二氧化氯溶液會由黃綠色轉為無色。所以為避免分解,二氧化氯溶液需以棕色瓶貯存,並置於無光照射的冰箱中保存。

近來有些網路謠言引誘民眾喝下二氧化氯防疫,這種害人的言論實在非常不應該。類似的案件在疫情初起的2020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黃崗市就出現過,當時因為村裡的官員錯誤的教導村民要喝二氧化氯以消毒抗疫,因此造成20幾人送醫急救。

▲手搖飲料品牌迷客夏與精品燒肉品牌碳佐麻里,將於指定門市免費提供消毒殺菌的「二氧化氯消毒液」讓民眾取用。(馬賽克版,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去年疫情大爆發時,有企業提供「二氧化氯消毒液」讓民眾取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7.UV光

UV光的抗病毒原理就是利用UV光的高能量照射,使病毒的DNA斷裂,因此失去了複製的能力,也會造成失去生理功能。UV光依照波長的不同,又可以分為UVA、UVB、以及UVC三類。UVA指的是波長320~400nm的紫外線;UVB是波長280~320nm的紫外線,UVC是波長200~280nm的紫外線。

目前拿來殺菌的UV燈,使用的是UVC,算是一種LED燈人工產生的UV光。UVC波長在UV家族裡最短,所以能量最強,消毒的能力可以說最好。而還有另一類更高能量、波長在220nm左右的遠UVC,根據科學研究,確實照射15分鐘後可以對冠狀病毒有消滅的能力。

適用環境器物

國外確實早有開發出UVC殺菌的燈具應用,一般較便宜的波長在250~260nm左右,可以使用於加在空調設備中進行空氣的殺菌,或是像美國地下鐵收班後放置在車廂中進行車廂的殺菌,應用是在人接觸不到的地方為多。

而目前有些UVC產品應用於人體照射,有其爭議性。因為UV光是IARC確定的一級致癌物,對於照射人體,還是需要多一些科學研究證明其安全性。雖說雖然日本曾有動物實驗,重複多次照射UVC結論並不會造成癌症,因為UVC穿透力太差,都會被皮膚表面的角質或表皮層吸收。不過建議還是以策安全比較好。而且UVC就算未造成癌症,還是有可能對脆弱的皮膚、眼睛帶來其他傷害。

食品界早有引進UV進行水或是包材表面的消毒,但是受限於穿透力不足,應用範圍相當受限。

注意事項

-照射時間直接影響殺菌效果,所以要確認UV到底是照了多久才能達成消毒的目的。日本研究是遠UVC要照15分鐘才能消滅冠狀病毒,所以如果只是隨手掃一掃,或是接觸門把時照一下,那恐怕消毒效果是不夠的。
-UV還是最好不要對人直接照射,尤其小心眼睛不可以照到,之前已經有一些案例造成人體健康的傷害。之前中國大陸與日本都有眼睛傷害的案例傳出。
-UV是一種光,所以如果消毒的對象表面不平整,有陰影造成消毒死角,那消毒效果還是不足的。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各種消毒劑的特性應該有所掌握了,接下來的年終掃除兼消毒防疫,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得心應手,挑選最適用的消毒劑。

本文經授權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防疫清潔7大消毒劑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