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A太難!趙少康批大考中心造孽、該廢 惡整考生拖出去斬

▲▼戰鬥藍公投說明會台北場,趙少康 。(圖/記者李毓康攝)

▲趙少康 。(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首度拆分,較難的數A和較簡單的數B,數A挨轟全卷都是難題,有考生交卷後崩潰大哭,擔憂自己每題都錯。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大考中心不長進,出題目像打擺子不如廢了,讓選擇商組的考生吃大虧,對數理組跨考生有利,造成不公平現象。

近年學測數學科爭議不斷,大考中心前主任張茂桂前年因數學太簡單、滿級分人數占比創新高而請辭,接任的周兆民去年領導的試務團隊提升數學科難度,最後滿級分人數占比創新低,而今年學測首度拆分較難的數A和較簡單的數B,數A挨批難度過高。周兆民昨對此表示,數A有題庫,且目前未閱卷,無法定義全卷題目是否偏難。

對此,趙少康27日表示,大考中心是學美國SAT設立的,但是SAT有充足的題庫,每次考試難易平均,所以不怕考幾次,程度相同的考試結果應該差不多,我們的大考中心,出題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一下子難一下子容易,前年數學出得太容易,沒有鑑別度,害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下台。

趙少康指出,今年出得特別難,也沒鑑別度,太難太容易都不是好的題目,現任周兆民說還沒閱卷,無法說數甲太難,按照周主任的說法,等到閱卷結果出來,如果證明數甲的確太難,考生成績沒有合理鑑別度,周兆民主任是否要比照他的前任張茂桂,下台以示負責?否則怎麼對得起好幾萬的考生?

趙少康提到,大考中心應與時俱進,不可變成一個老大的官僚機構,大考中心有責任清楚告訴全國高中學生老師及家長,到底是怎麼出的題目?如何選擇出題老師?出題老師又如何選擇考題?選擇出題老師的原則是什麼?老師選擇題目的原則又是什麼?出完題如何確認有無鑑別度?

趙少康批評,題目出得不好也來不及了,一點補救的辦法都沒有,這不是拿考生的前途開玩笑?大考中心出題沒穩定度,是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外界怎麼批判都改不,如此的大考中心,有還不如沒有,乾脆廢了,才是考生之福。

趙少康還說,台灣一向是考試領導教學,學測出什麼樣的題目,高中就朝什麼樣的方向教學,考題難易度像打擺子這樣變來變去,讓老師難教學、學生難準備,真是造孽,如果在古代這樣惡整考生,一定會被皇帝下令推出去斬首示眾,以熄眾考生之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