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升息、烏克蘭危機」衝高恐慌指數 金融市場「灰犀牛」來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灰犀牛年年有,但面對眼前的灰犀牛,投資人該「觀望」、「放空」、「逢低買進持有」,亦或「停損賣出」,端賴個人投資策略為何。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農曆年關將屆,全球金融市場極不平靜,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由1月4日的36,799.65歷史高點,跌至1月25日的34,297.73點,短短幾個交易日跌了2501.92點,跌幅達6.8%,S&P500同期間跌了437.09點,跌幅達9.1%;而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則跌了2083.42點,跌幅達13.3%,費城半導體指數共跌658.15點,跌幅達16.4%,幾乎快進入熊市,投資人一片哀豪。受美股影響,台股加權指數也在同期間由18,526.35點跌至17,701.12點,共跌825.23點,跌幅達4.4%,看來紅包行情無望。

到底係何因素吹皺股市一池春水?聯準會(Fed)加速升息步調、美公債殖利率飆升、俄羅斯及烏克蘭關係緊張,戰爭恐一觸即發,投資人恐慌情緒飆升實難辭其咎。

▲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進一步升高投資人恐慌情緒。(圖/路透社)

聯準會升息及縮表腳步加速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

眾所周知,升息最重要的目的是抗通膨,美國於去年11月的CPI年增率達6.8%,創39年新高,日漸嚴峻的通膨壓力,迫使Fed提早升息。市場預期Fed將於3月升息1至2碼(0.25%~0.5%),估今年全年升息至少一個百分點。雖升息已是意料中事,然升息也意謂市場資金將緊縮,對金融市場仍為一大利空。除升息外, Fed在去年12月的例會中,也為加速縮減購債定調,要求量化寬鬆(QE)退場後儘快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

Fed為期2天的政策會議於1月25日開始,投資人關注Fed何時升息以及升息幅度的最新資訊。據悉,Fed自去年11月起每月購債規模縮減150億美元,今年3月結束購債。由於Fed提前升息已成定局,甚至不排除一口氣升2碼,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跳升,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1月18日升至1.876%(如圖1所示),創下2年新高。公債殖利率升高,科技股(含半導體公司)將被重新評價,本益比修正,進而成為重災區。這也是這波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跌幅特別深的主要原因。

▲圖1、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走勢。(圖/翻攝自MarketWatch」網站)

俄羅斯及烏克蘭關係緊張 戰爭一觸即發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早在2019年的報告中,就提出警告,當前是全球地緣政治環境數十年來最危險的狀態;並將俄羅斯大規模地介入烏克蘭選舉列為「全球十大風險」之一。

迄今,兩方所形成的地緣政治風險也始終沒停過。俄羅斯自去(2021)年末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部署戰車、砲兵以及多達10萬名部隊後,緊張局勢一直延續至今,任何一方擦槍走火,戰爭可能一觸即發。有論者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亭之所以想在此時採取行動,可能是看到基輔正逐漸脫離他的掌握。再者,從歐巴馬、川普到現在的拜登,連續三任美國總統的言行都表明,美國不想出兵海外。

▲去年末,俄羅斯軍隊便在烏克蘭邊境部屬,烏克蘭成為世界最危險的地點之一。(圖/翻攝自臉書/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

此外,大陸和俄羅斯最近關係升溫,使普亭有理由相信,北京會協助他克服入侵烏克蘭後遭遇的西方經濟制裁。另德國決定今年年底前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未來能源更加仰賴俄國進口的天然氣。美中德的態度,足讓普亭手上多了籌碼,出兵無後顧之憂。然而,在美俄官員於1月10日瑞士日內瓦談判失敗後,北約和美國正在為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做準備。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正考慮向波羅的海及東歐北約國家部署美軍,以擴大美國的軍事參與。美國國務院日前才下令駐烏克蘭使館人員及家眷撤離當地,同時調高俄烏兩國的旅遊警示分級。緊接著,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令多達8,500名士兵進入高度警戒狀態,準備隨時部署歐洲以應對俄烏局勢。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就如一隻灰犀牛近在眼前,對金融市場衝擊顯而易見。

恐慌指數短期飆升 反映投資人的恐慌程度

由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在1993年推出的「VIX指數(恐慌指數,fear index)」,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市場的恐慌程度(如圖2所示)。

1月24日,美股投資人因擔憂俄羅斯跟烏克蘭戰火恐一觸即發,資金轉向避險資產,美元及黃金走高,油價下跌,恐慌指數VIX盤中曾觸及38.94 高點,道瓊指數盤中遭血洗,跌逾千點,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一度崩逾4%。據統計,恐慌指數1月迄今累計狂飆逾100%,將創有史以來開年頭一個月最大漲幅紀錄。

另有台股恐慌指數之稱的「台指VIX」也急速狂飆,自1月17日台股高點時的16.91反轉向下以來,短短6個交易日急升41%,1月25日收在23.82。VIX指數急升,反映市場短線對諸多不確定因素的恐慌。

▲圖2、CBOE恐慌指數近期走勢。(圖/翻攝自「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網站

金融市場變動就如天上的白衣浮雲,斯須改變如蒼狗,詭譎多數難以預測。美聯準會升息在即,地緣政治風險未解,猶如迎面而來的灰犀牛。「勿恃敵之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灰犀牛年年有,但面對眼前的灰犀牛,投資人該「觀望」、「放空」、「逢低買進持有」,亦或「停損賣出」,端賴個人投資策略為何。至於虎年股市能否福虎生豐,實在有太多不確性因素而難以預測,其實也無需預測。

熱門點閱》

►林建甫/非主流經濟學的新書新智慧——瑞卡茲新書有感

►陳清河/「好油喔Peko~」Vtuber如何成為新興人設產業

►來住京都才知道》呂秋遠/自己眼中的缺陷 有時是別人感到美好之處

►胡偉良/政府打房措施 加劇房地產「爆雷」危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