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頭癌逝!皮膚2紅1黃=肝出問題 醫:手掌2位置泛紅「恐已晚期」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資深藝人蔡頭去年11月爆出罹患肝癌末期住院治療中,但昨(26)驚傳他在上個月底已於雙和醫院病逝的消息。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但肝同時也是沉默的器官,等到發現時,可能都已經晚期了。對於肝功能是否有異狀,醫師傳授3招可簡單檢測,如:觀察手掌、眼睛及皮膚等;也提醒大家,肝病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定期檢查還是最為保險。

▲▼手掌兩位置出現泛紅,可能是肝臟出問題。(圖/記者周姈姈攝)

▲若手掌的大小魚際肌出現特別紅的情況,中間則呈現白色,就要小心是「肝掌」。(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臟出問題除了從皮膚或眼睛呈黃色可稍作判斷,外科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分享,很多的肝病在中晚期時,會出現「肝掌」,所謂的肝掌就是在手掌的大魚際肌及小魚際肌出現特別紅,而2位置中間的顏色則變白的情況,「這完全不正常」。他強調,並不是因為血液循環的關係。

江坤俊解釋,因為肝臟是合成、代謝的器官,假設肝功能受損較嚴重時,身上的代謝能力也會出現一些毛病。他指出,不管性別為何,身體都會有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需要靠肝臟代謝。醫師說明,如果肝狀況不好,雌激素會因此變多,但雌激素本身的功用是讓周圍血管擴張,大小魚際肌會呈現紅色也是這個原因所導致。

▲▼蔡頭 。(圖/記者林彥君攝)

▲資深藝人蔡頭驚傳已於上個月底因肝癌末期病逝。(圖/記者林彥君攝)

另外,身上出現蜘蛛痣也可約略知道肝功能是否受損,江坤俊表示,身上有一些紅紅的痣,若用手壓會變白,放開則會馬上變回紅色,或是仔細觀察發現周圍有一些紅色小血管,跟一般紅痣完全不同便是蜘蛛痣。醫師說,這種蜘蛛痣同樣是因為肝出問題導致雌激素變多,手的病徵就是肝掌、身上則是蜘蛛痣。

江坤俊提到,最常產生蜘蛛痣的部位,包括臉、頸及前胸,若上述位置發現3顆以上就要留意肝可能有損傷,建議盡快找醫師治療。

至於最多人知道的辨認方式為黃疸,江坤俊也特別說明,不少人紅蘿蔔吃多了也會有皮膚黃的情況,擔心難以區分。對此,他也強調,事實上真正的區別部位是「眼睛」,若因紅蘿蔔吃太多導致膚色黃,眼睛仍會出現白色;而肝臟真的有問題時,基本上眼睛跟皮膚則通通都會是黃色。

江坤俊補充,前述提到肝功能不好,不僅導致雌激素變多、血管擴張外,如果是男生,還可能會產生「男性女乳症」,造成乳房比別的男生大很多;且臉部皮膚看起來會較為暗沉,因為身上累積了大量廢物緣故,會在皮膚上表現出來。

最後,江坤俊提醒,肝病是國人很常見的毛病,愛護肝就一定要定期到醫院做檢查,也提供上述方法供大家平時可從外觀監測肝的情況。

關鍵字: 蔡頭 肝癌 肝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