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K歌染疫」連爆!醫贊同內用減半 急喊:過年少去大型集會

▲▼新冠肺炎,疫情,二級警戒,大賣場,餐飲場所,內用,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實聯制,圖為統一時代百貨美食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降低內用傳播風險,桃園26日起內用餐廳座位減半。(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本土Omicron傳播鏈累計10條,台北、新北、桃園、宜蘭4縣市均有感染源不明個案。感染科專家表示,從群聚爆發以來,機場、西堤群聚都已趨緩,最新熱點應屬桃園3條不明傳播鏈,需再觀察1~2週,民眾除了要盡快打疫苗外,過年期間也要有自覺,「太大型聚會不要去」,尤其在疫情熱區的桃園民眾更須注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心昨日公布新增46例本土個案,其中29例在桃園,14例為亞旭電腦員工,分別為7例本國籍、7例外籍移工,除了該公司外,自貿園區其餘工廠都可復工。另外15例則分別散落在1例新發現的感染源不明個案和3條不明感染源,其中2條不明感染源都與內用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6桃園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新4條不明感染源再增個案,其中3條都與用餐有關。(圖/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防疫會議上表示,新增經疫調看來都與到餐廳用餐或是家庭聚餐有關,因此公布內用新規定,包括餐廳內用座位必須減半、內用離座須戴口罩、餐廳附設卡拉OK暫停開放等減少接觸。

對此,林口長庚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Omicron在全球無孔不入,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減災,在現有傳播鏈上盡可能地做到疫調、匡列與隔離,及早把外擴的傳播鏈切斷,才能有效防堵疫情。

針對桃園市內用減半的新措施,邱政洵也表示,「這是很好的NPI作為」,餐廳、工作場所等都是容易發生群聚的高風險場域,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自主實施分流辦公、居家工作,都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

▲▼1/26「案18219-18220亞旭及遠雄自貿港區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亞旭電腦再增14人確診,持續停工。(圖/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就跟流感一樣,你能想像每年沒有流感病例嗎?」邱政洵表示,本土Omicron疫情已經爆發,再去追究春節返國7+7政策是否有缺口「真的沒必要」,因為病毒無孔不入,台灣與韓國、新加坡相比,防疫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最後,邱政洵表示,既然疫情已經爆發,就只能做好個人防疫泡泡,還沒打疫苗的要快點打,指揮中心也要儘速跟進美國,讓5~12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提高全體覆蓋率。至於指揮官陳時中所提,考慮讓12~18歲接種第三劑規劃,邱政洵表示,還是要看第二劑接種情況如何再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