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好好說話!高EQ者「非暴力溝通」4步驟 仔細觀察、明確需求都重要

實習記者施至真/綜合報導

知名身心靈作家賴佩霞老師,在走訪世界各地之後,不但將真實生活案例寫進《我想跟你好好說話》中,還創辦了心靈成長社團「好好說話,學會」,以非暴力溝通為基礎,打造人與人之間和諧健康的關係,今天統整了書中非暴力溝通的四大步驟,一起做個高EQ的情緒管理者!

▲高EQ只靠「非暴力溝通」4步驟。(圖/翻攝自博客來)

▲高EQ者的非暴力溝通4步驟。(圖/小紅書@OTR心理,下同)

1.觀察

書中除了開門見山,說明好的溝通能夠建構美好的世界之外,還提到溝通的第一步是客觀的觀察,並將不夾帶個人偏見與評斷的事實陳述出來。當我們專注觀察時,比較不會把注意力放在情緒上,並且能夠轉移注意力,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冷靜下來。

2.感受

好好體會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與狀態,就是當下最真實的感受,除了正視自己的想法,並誠實表達出來,還要懂得用同理心去看待別人的感受。此外,不論遇到任何事,能夠坦誠自己真正的感受,才能使一段關係更健康、穩固。

▲高EQ只靠「非暴力溝通」4步驟。(圖/翻攝自博客來)

3.需要

想要和需要只在一線之隔,好好釐清內心沒有得到滿足的需求,才能了解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並且,想要別人滿足我們的需求,就需要誠實表達內心的感受,別人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例如:將「你可以不要一直看電視嗎」,改成「我想要聊聊天,可以先把電視關起來嗎」,明確表達需要被陪伴的需求。

4.提出請求

請求不是命令,而是明確具體的將自己的需要轉述給對方知道,且允許對方有說不要的權利,才能交流溝通。此外,提出請求的時候,要注意用語及表達方式,千萬不要讓別人感受到被強迫,而不願意滿足我們的請求。

▲高EQ只靠「非暴力溝通」4步驟。(圖/翻攝自博客來)

溝通本來就不是一門簡單的課題,透過客觀觀察、認真感受並說出自己的需求,能夠改善與人相處的摩擦,並滿足自己真正的需求;此外,不急著說話,也是一種溝通方式,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仔細觀察身邊人們的需要,以上四大項非暴力溝通步驟,你學會了嗎?

▲高EQ只靠「非暴力溝通」4步驟。(圖/翻攝自博客來)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圖/翻攝自博客來)

▶韓網瘋傳挑一隻「被囚禁的動物」 測出你現在的「壓力來源」

▶30歲之前應該要懂得4種心計 活得更自在、人緣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