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妹妹!世衛曝光「Omicron一家四口」族譜 Delta家族已逾200種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英國奧爾德姆行人配戴口罩,走過繪有病毒圖片的廣告看板。(圖/路透)

▲世衛示警,Omicron自去年底現蹤以來,已發展出「一家四口」不同的病毒株。(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丹麥Omicron病例中有半數是被稱為「Omicron妹妹」的亞變種BA.2,恐是下波疫情隱憂,且台灣也有病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現已發展出「Omicron一家四口」共4種不同的變異株在全球傳播,其中以BA.1最具傳染性。不過,病毒再突變並非罕見現象,先前的Delta變異株就有逾200種的亞變種毒株。

根據《鏡報》報導,WHO於21日發布報告稱,Omicron自2021年11月現蹤以來已發展出至少4種變體,已知首個Omicron變異株原始版本為「B.1.1.529」,去年11月26日,WHO很快地將這支病毒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接著,Omicron發展出具有極高傳染性的「BA.1」亞變種,並迅速擴展到全球共171個國家,使Omicron超越Delta成為主要流行毒株。

▲▼香港新冠疫情,新界葵涌邨逸葵樓。(圖/路透社)

▲Omicron家族中以BA.1傳染性最高,是目前全球主流毒株。圖為香港新冠疫情。(圖/路透)

報導指出,「BA.2」和「BA.3」近來被確認為Omicron家族的新型亞變種,其中BA.3的發病率非常低,但自去年11月以來,已有40個國家提交了8000多例BA.2的基因序列至全球數據庫,其中以菲律賓為最早提交,而丹麥則是提交最多樣本數的國家。另外,根據英國南劍橋郡病原體基因監測中心開發的Cov-Lineages系統顯示,BA.2已在47個國家累積逾1萬例確診

在丹麥,現在「Omicron妹妹」BA.2病例占比已經超越BA.1,成為Omicron家族中最強的毒株。截至21日,丹麥已通報6411起BA.2確診案例,其次超過百例的國家為印度(530例)、英國(426例)、瑞典(181例)、新加坡(127例)等地,不過,目前尚無法證明BA.2是否會比「哥哥」BA.1更具致命性或傳染性。丹麥衛生官員表示,現今疫苗仍足以預防BA.2引發重症,初步分析也顯示BA.2的住院率與先前毒株無異。

▲▼美國模型預測,3月中旬疫情趨緩時,恐怕將有5至3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引發上一波全球嚴重疫情的Delta變異株則已發展出200多種亞變種毒株。(圖/路透)

WHO報告指出,儘管最具傳染性的BA.1是主流毒株,但從丹麥等地的最新趨勢來看,BA.2亞變種的比例正在上升,「BA.2的傳播驅動因素和其他特性正在調查中,目前尚不明朗。」此前,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已將BA.2亞變種升級為「調查中變異株」。

WHO認為,大多數Omicron亞變種與原始版本非常相似,暫無需擔心進一步的重症化或免疫防護力,且再突變的現象並不罕見,上一波主流毒株「Delta」現已發展出超過200種的亞變種毒株。WHO人員強調,接種疫苗仍是對抗Omicron最可靠的方式。

►Omicron亞變種「BA.2」蔓延40國!全球破萬例 台灣3個案中鏢
►「Omicron的妹妹」傳染力2倍! 專家:日本恐引發第7波疫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 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