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本土+46!醫見這1幕嘆:北台灣恐爆「層出不窮不明感染源」個案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捷運將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台灣多個縣市傳出群聚事件,林氏璧憂陸續「有機會看到層出不窮的來源不明感染出現」。(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今(26)日增加46例本土確診、46例境外移入,多個縣市都爆出群聚事件!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疫情指出,「如同我前兩天說的,這是暴風雨前的喘息」,46例不算風雨,但重點在於越來越有多點開花的感覺,從「近2週累積的社區足跡」看來,持續暴露在風險下,陸續應該有機會在北台灣看到層出不窮的來源不明感染出現。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原本升三級條件為一週內出現3個不明原因群聚,「單桃園其實已經滿足這條件了。」但上週有提過要花多久時間疫調找答案仍有待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定序結果出爐,圓山房仲與礁溪長榮都染不同Omicron,已達10條獨立傳播鏈。林氏璧認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所提的是以病毒定序的觀點,最主要的桃機相關、高雄BA.2亞型、3家傳出院內確診醫院也各自屬3種不同的Omicron、1機場防護人員、2防疫計程車司機,宜蘭、台北也各自分屬不同的Omicron病毒株。

▲▼指揮中心1/26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推斷,其中有些規模很小的傳播鏈已經斷掉,「我比較意外的是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都是不同的病毒株,而不是從機場散出來的。」這也代表疫情已經多點開花,病毒不知不覺鑽進社區,並非像5月各地病毒株皆為同一株。

林氏璧預測,國內此波疫情有升溫可能,但未必一定要升三級,若進入較大規模社區傳播,「我想我們的目標很明顯就是從清零轉到減災,壓平流行曲線。」就像他上週所言,台灣不升三級國人可以自己升,回到去年5月的防疫強度,不外出自行躲在家中追劇過年。

「只要有一部分人做到NPI(非藥物介入措施),越多人打好第三劑疫苗,這個傳染的速度就有機會不會指數型上升。」林氏璧喊話。台灣提早進入期末考,未必不是好事,無論如何,只要能保持一定NPI強度,延緩流行到高峰的時間,都是可行的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