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最後挽救國民黨的四個主張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國民黨的智庫不是形同虛設,就好好提出對國家的願景和規劃,讓人民覺得你是真心在為台灣人民好、你有可能做得比民進黨好⋯⋯或許哪一天心回意轉,反過來支持你重新執政也不是絕對不可能。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最近「流行」紀念蔣經國,但如果蔣經國知道台灣人對中國國民黨的厭惡度,竟然已經高達63%的話,大概也會從頭寮的墳墓裡跳出來!

明明民進黨有很多橫行霸道、甚至倒行逆施的地方,做為一個百年政黨、也是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為什麼越來越「弱」了?可能連黨內的這些大頭小頭,到現在都還摸不到頭,只能看著不斷下降的民調數字抓自己的頭。

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國民黨的「神主牌」都被民進黨搶走了!

國民黨打不出牌

第一塊「中華民國牌」,被小英總統一句「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再尋求獨立」輕鬆的端了過去,瞬間得到72%台灣民眾的支持,不僅把一向自居為中華民國正統的國民黨打到滿眼金星,也輕易化解了國民黨的第二張牌「反台獨牌」——我就說不台獨了,你還反什麼反?

而在小英總統不顧內部反對、公開肯定蔣經國的「反共保台」之後,不但可能吸引大批中間或淺藍的選民,更用這四個字狠狠打了國民黨一個大巴掌!

如果連這張牌都丟掉了,那麼「垂死邊緣」的國民黨還有什麼神主牌可以拜呢?

蔣經國,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蔡英文,反共保台,統一中國,兩岸關係,中心思想

▲總統蔡英文出席七海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並與馬英九、連戰、錢復、柯文哲、吳伯雄、朱立倫同框。(圖/總統府提供)

難道要打出「統一中國」牌嗎?別鬧了!還統一人家呢?不被統、尤其是被武統就不錯了。

所以這個百年政黨竟然跟剛成立不久的民眾黨一樣,完全沒有「中心思想」,完全失去了話語權和論述能力,難怪黨內上下惶惶不可終日,明年小英總統要是親自去頭寮悼念經國先生,那國民黨豈不是要嚇得魂飛魄散?

為今之際,只有洗心革面、重振士氣、面對百姓、說個清楚……例如可以向人民強調以下四點:

國民黨重生四方向

第一:「反中共不反中國」。這就可以得到不少人的認同,畢竟我們都是講華語、寫漢字、熟悉中華文化的,國民黨以後碰到中共該罵的時候就大聲罵(敢嗎?這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的疑問),卻不是要大家跟14億中國人為敵——這樣至少可以先把頭上始終揮之不去的紅帽子摘下來。

第二是「親美日但不舔美日」。親中舔共固然難看,但如果對美國日本俯首稱臣、任人予取予求,也有部分台灣人不以為然。國民黨可以藉此清楚表達立場,更不用對美豬、日食都怕得要死,一切「平常心」對待即可。

蔣經國,中國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蔡英文,反共保台,統一中國,兩岸關係,中心思想

▲隨著執政黨化解公投危機後,近日也正著手於日本福島食品開放與否的協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三是「要和平不要戰爭」。「兩岸關係」是台灣人唯一對國民黨評價高於民進黨的,也是國民黨可能有的最後一張牌:既然大家都不想打仗,何不想辦法坐下來好好談一談,至少不用變成老死不相往來、每天劍拔駑張⋯⋯國民黨如果能在兩岸論壇和共產黨達成協議:「只要台灣不獨立,中國就不武統」,暫時化解兩岸硝煙,讓大家喘一口氣,或許還能得到台灣人的一些些認同。

第四就是「搞發展不搞鬥爭」。不要只會跟政府處處唱反調、不要只等著官員哪裡做不好、不要只想著要罵倒執政黨⋯⋯如果國民黨的智庫不是形同虛設,就好好提出對國家的願景和規劃,讓人民覺得你是真心在為台灣人民好、你有可能做得比民進黨好⋯⋯或許哪一天心回意轉,反過來支持你重新執政也不是絕對不可能。

畢竟台灣人熱愛民主,並不想要看到在野黨日益萎縮,更不想將來投票時完全沒有別的選擇——凡我國民黨同志勉乎哉!

熱門點閱》

► Omicron來襲、桃機群聚延燒 「雙疫調」分層分流策略 杜絕疫情社區傳播

► 賴祥蔚/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

► 何美鄉/Omicron初期唾液病毒濃度比鼻胭高 篩檢唾液以找到最多確診者

► 黃韻如/「天時、地利、人和」俱全 此時台灣能進入病毒共存階段嗎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