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C墜入南海!CNN:怕被中國搶先 美國海軍緊急展開打撈

▲▼F-35C戰機。(圖/路透)

▲ 美國一架F-35C戰機降落失敗後墜海。(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一架F-35C戰機24日在南海執行例行任務中降落航空母艦失敗,失控撞擊甲板後墜海,造成7人受傷,海軍正試圖從南海深處打撈這架最新型號的隱形戰機。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一項極其複雜的任務,將受到北京密切監控。

根據美國海軍聲明,這架價值1億美元的F-35C撞擊10萬噸級航母卡爾文森號甲板,飛行員彈射逃生,跳傘獲救。加上甲板上6名海軍官兵,共有7人受傷。

CNN報導,這起事故對航母僅造成輕微損害,船艦和聯隊皆已恢復正常運作,美國海軍卻面臨一項艱鉅任務,也就是將戰機從地球上最具爭議的水域中撈起,為避免被中國搶先,必須盡快找到。

▲美軍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圖/路透)

▲ 南海是世界上最具爭議的水域之一。(圖/路透)

針對這架F-35C的修復計畫,美軍對外公布的細節極少,也未透露戰機墜入南海的位置。但北京宣稱,南海330萬平方公里水域都屬於中國,透過造島及島嶼軍事化,支持其領土主張,海軍及海警船長期部署於此。美國則對中國主張表示異議,透過部署航母來加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主張。

中國尚未對這起事件發表評論,官媒僅援引外媒刊登報導。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勢必會想看看這架失事的F-35。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US Pacific Command's Joint Intelligence Center)前主管、現駐夏威夷的國防分析師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中國會嘗試以潛艇及一艘深潛器來定位並徹底調查」,認為中國很可能根據其南海領土主張,聲稱有權打撈,以在領海回收有潛在環境危害的外國軍事裝備名義,利用商業及海防資源打撈。

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許瑞鱗(Collin Koh)認為,此舉將帶來政治風險,「公然這麼做可能加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我不認為北京有勇氣這麼做。但可預期的是,北京會在後緊盯,密切關注美國所有打撈及復原行動。」

舒斯特表示,美國海軍可能在戰機據信墜海的位置徘徊長達數月,打撈船約需10至15天才會抵達,而打撈作業可能需要120天,具體時間取決於這架F-35C究竟掉得多深。

▲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 卡爾文森號航母連夜撤離南海。(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至於美國是否會使用魚雷或炸藥炸毀機骸,分析人士認為不太可能。許瑞鱗表示,重點是能否確保沒有在海床上留下任何可能帶來重大影響,且有關各方有能力修復的情報。

美國海軍此次打撈行動將是史上第三次有國家試圖從海中撈起F-35系列戰機。英國一架F-35B去年11月自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甲板起飛後墜入地中海,當時人們擔心,這架戰機可能成為俄羅斯情報機構目標。英國國防部今年1月證實,飛機在12月尋獲。

日本一架F-35A於2019年墜入太平洋,當時也引發落入俄國或中國情報機構手中的憂慮。日本最終僅找到部分殘骸,因為戰機失事當時推估是全速俯衝入海。不過F-35B墜入地中海及此次F-35C墜入南海的事故中,飛機移動速度較慢,料將能找到更多殘骸。

►譚兵讀武/美軍灌頂轟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為摧毀F-117匿蹤戰機殘骸?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