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國際奧會主席 疫情以來罕見會晤外賓

▲▼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圖/新華社)

▲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圖/新華社)

中央社

北京冬季奧運即將揭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會晤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很少會晤外賓。

新華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新華社先前報導,在2月4日開幕式前,巴赫已於22日抵達北京,採取「為期3天的隔離措施」。

根據國際奧會網站聲明,兩人會晤時談及COVID-19防疫對策,巴赫告訴習近平:「中國現在是冬季運動國家,這是全球冬季運動新時代的開始。」兩名領導人談及國際社會對2022年北京冬奧的強力支持。

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未曾離開中國,預計他未來將進行數場會晤,與巴赫的會面只是首場。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等政要也將抵達北京出席冬奧。

習近平上次會見來訪國家元首是在2020年3月,當時他在北京會晤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之後所有外交會談都是透過線上論壇或電話進行。

美國及數個盟邦,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及丹麥都已表明,將不會派遣官方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以抗議中國人權紀錄。

北京當局希望,下週舉行的冬奧能成為中國軟實力勝利,但西方多國政府認為,中國普遍存在侵犯人權問題,因此祭出外交杯葛,北京冬奧還未揭幕就已蒙上陰影。

國際奧會先前因與中國女網選手彭帥的視訊通話而遭受抨擊,但巴赫仍堅稱國際奧會恪守「政治中立」。彭帥在指控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後,曾短暫神隱。

去年11月21日,巴赫在與彭帥視議通話30分鐘後遭到批評,因為他未能針對彭帥的安全對中國提出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