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更快!「Omicron的妹妹」入侵高雄 醫:注意第8條傳播鏈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高雄港區群聚感染持續延燒,指揮中心昨公布3例個案驗出Omicron菲律賓株(BA.2),該病毒株被稱為「Omicron的妹妹」。對此,醫師潘建志今在臉書示警這波台灣本土第8條傳播鏈,直言「認為Omicron能達成群體免疫的想法,還是太天真」。

潘建志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BA.2變異被叫做Omicron的妹妹,在丹麥有取代Omicron的趨勢,Omicron清除 Delta,但BA.2又取代了Omicron,所謂螳螂補蟬,黃雀在後,「丹麥因為BA.2,本來減少的確診數又增加起來,瑞典也是,傳播速度快了一點,但住院率差不多。」

潘建志示警,高雄有確診個案驗出BA.2(新聞中叫菲律賓株),這波台灣本土第8條傳播鏈,要小心提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A.2 變異趨勢圖。(圖/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指出,雖說BA.2是妹妹,但長的和姐姐Omicron-BA.1不太像,基因上有20-30個點位差異。BA.2 變異在S蛋白上和Omicron如此不同,本來能用PCR時出現的SGTF(S Gene Test Failure/S基因檢驗缺失)來快速分辨Omicron和Delta,但BA.2又沒有S基因檢驗缺失,一定要做基因定序,繼續用SGTF 這招,會把BA.2 誤認為Delta。

潘建志文末提醒,認為Omicron能達成群體免疫的想法,還是太天真,你看,馬上又出現BA.2妹妹來攪局了,「醒醒吧,連Omicron都有妹妹了,你還是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