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可「不經醫院診斷」自行通報染疫 日本防疫新規惹議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中)宣布,年輕確診者未來可不必經過醫療院所診斷確診,僅靠快篩結果就開始進行居家療養,下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日本Omicron疫情升溫,衝擊醫療體系。為了減輕醫療機構的負擔,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24日宣布,政府未來將允許重症風險較低的年輕確診者,在不接受醫療機構檢測的情況下,向相關部門通報染疫後就開始進行居家療養,不過這項新政策在日本引發了極大爭議。

據共同社報導,新政適用的對象為已完整接種過2劑疫苗,且無基礎疾病的40歲以下人士,未來這些年輕人若出現發燒等新冠症狀,不必再前往醫療院所接受篩檢,只需購買快篩盒自行檢測即可。

▲▼新冠,快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檢測結果呈陽性的話,他們也不必到醫院或診所接受治療,只需向相關單位通報後,就可以在家進行居家療養。此外,若曾與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士也出現了新冠症狀,那他們同樣不必接受檢驗,而醫師也可以直接診斷他感染了新冠。

報導稱,政府推出與過去方向大不相同的的新方針,是因為Omicron的特性已出現轉變,而且政府也希望藉此減輕日本的醫療負擔。不過,這項新政策在日本引發極大爭議,有人抨擊政府未考慮私人機構不會隨意允許員工休假「居家療養」,也有醫護批評,此政策與全民接受醫療服務的權利相悖。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