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鄉/Omicron初期唾液病毒濃度高 篩檢口水找出最多確診者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染早期,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

● 何美鄉/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

提供三篇國際文獻,雖然都還未歷經同儕評審,但要趕上Omicron的快速傳播,也許我們有時也要調整作為,尤其這三篇文獻提供一個蠻一致的結論,或許可以提升我們的防疫效率。

感染初期 Omicron在唾液濃度比鼻咽高

一、美國馬利蘭大學的研究,針對COVID確診病人的58 個接觸者(後都發病)進行採檢研究,在同時間所採檢的唾液和中鼻甲檢體 (200對)進行比較。發現在感染的早期(發病前3 天到 發病後2 天),唾液的陽性率是中鼻甲檢體陽性率的 12 倍(95%CI:1.2, 130),且病毒RNA的數量是中鼻甲檢體的3.2 倍 (95% CI: 2.8, 3.)(圖) 。發病2天之後,唾液的病毒量下降,而鼻腔內的病毒量則增加。 

二、在南非的研究,發現Delta 變異病毒,在體唾液拭子檢驗陽性率是71%(95% CI: 53-84%),低於中鼻甲拭子的 100% (95% CI: 89-100%)。而Omicron ,在唾液檢體的檢驗陽性率則為100%(95% CI:89-100%),高於中鼻甲拭子的86%(95% CI: 71-94%)。

三、美國一個多中心的合作研究,針對COVID病毒高暴露風險的場域,對工作者進行預防性密集採檢/篩檢,用以監測病毒。研究的重點雖是在檢討評估抗原快篩的敏感度,卻同時在有適當檢體的數位病人中,發現病毒在唾液中達到最高量的時間早於在鼻咽中。

綜合這些研究的結論:感染早期,Omicron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

至於如何應用?最好應用於疫調篩檢(像亞旭電腦廠員工篩檢),若採唾液,或許可以提早檢驗到較多的人。

據依據美國NPR新聞的報導,英國自行檢驗的試劑已建議民眾,用同一檢體棒,先採咽喉,再採鼻咽,用已提升敏感度。

熱門點閱》

► 賴祥蔚/鏡電視新聞台獲准設立 國家傳播產業政策依舊是謎

► 苦苓/蔣萬安應該勇敢改回跟祖母姓

► Omicron連環爆!年關將近 強化NPI以阻社區大流行

► 黃韻如/「天時、地利、人和」俱全 此時台灣能進入病毒共存階段嗎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臉書,原標題為「三篇有助於防疫的國際文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