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轉雨!年假「全台變天」時間曝 下波強冷空氣探10℃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六各地有雨,周日(小年夜)強冷空氣南下,周日晚至下周一(除夕)晨冷空氣最強,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8縣市發布「濃霧特報」。(圖/氣象局)

濃霧特報: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

中央氣象局今天(24日)清晨對8縣市發布「濃霧特報」,今西半部及馬祖地區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新竹、苗栗、南投、高雄及金門能見度亦較低,請注意。

▼今水氣增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東北季風增強,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降雨較廣,北部、東半部和部分中部及南部山區多少有點下雨;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三,冷空氣滿弱的,北台灣整天涼涼的,預估各地低溫16度、少部分地區15度。

劉沛滕說,周二、周三僅剩北部、東半部迎風面部分降雨,範圍不大,以基隆北海岸和宜蘭雨勢較明顯;周四東北季風減弱,溫度稍稍回升,轉吹偏東風,東半部和部分恆春半島、大台北東側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降雨。

劉沛滕表示,周五鋒面接近及南方雲系北移,是這周水氣最多的一天,降雨較廣、較明顯,全台都可能下雨;周六鋒面慢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容易下雨,這波冷空氣會比這幾天溫度稍低一些,預估低溫接近14、15度。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二微弱東北風影響,西半部易有霧,中部以北有局部小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冷空氣很弱,中部以北略轉涼,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

吳德榮分析,周三、周四天氣好轉,氣溫逐日漸升,西半部晴時多雲,白天舒適早晚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五南海低壓的水氣輸入,降雨範圍由南向北逐漸擴大;周六鋒面挾南海低壓的水氣快速通過,各地有雨,氣溫逐漸下降。

吳德榮提醒,周日(小年夜)強冷空氣南下,氣溫續降,愈晚愈冷,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雨,周日晚至下周一(除夕)晨冷空氣最強,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下探10度;除夕、下周二(初一)乾空氣南下,各地晴朗穩定,除夕白天有陽光不覺冷,初一白天續回暖,但夜間有強輻射冷卻加成,初一晨將創此波冷空氣的平地最低氣溫;下周三(初二)下一波鋒面影響,天氣再轉變。

吳德榮指出,美國(GFS)模式模擬,周五、周六南海的水氣大多通過巴士海峽,之後的模擬冷空氣的強度較弱及下一波鋒面抵達時間較早,與歐洲模式有顯著差異;顯示模式因理論限制有不確定性,故尚不宜遽下定論,應繼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一圖秒懂未來一週天氣。(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