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吃不怕胖!營養師教飲食調整3重點 「代換法」很好用

▲▼ 營養師教3招調整 年節大吃不怕胖。(圖/翻攝unsplash,pexels,IG)

▲營養師教年前年後飲食調整重點,讓你吃得開心也不怕胖。(圖/翻攝IG@babebani)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農曆春節倒數中,開心期待假期來臨之餘,有不少人又擔心,過年大魚大肉,發胖怎麼辦?知名營養師蕭瑋霖(杯蓋)就表示不會因為吃幾餐大餐就變胖,也不會因為少吃一兩餐而變瘦,「難得過年了就放鬆吃吧!」但他也分享了過年前後的飲食調整3大重點,讓過年吃得開心,又能遠離「過年肥」。

▲▼ 營養師教3招年節大吃不怕胖。(圖/翻攝unsplash)

#年前一週:簡單調整

蕭瑋霖建議從今天算起的這一週,正常飲食即可,不要嘗試極端的飲食方式。很多人因為怕過年會發胖,所以在年前這幾天就絕食不吃,但這樣很有可能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導致之後吃大餐負擔更大,反而造成體重暴增。基本上,年前這週簡單調整,提高運動量就好,如此一來熱量需求就會提高,也可以讓自己吃更多東西。

▲▼ 營養師教3招調整 年節大吃不怕胖。(圖/翻攝unsplash,pexels,IG)

#過年當週(小年夜~初五):開心放鬆吃

到了小年夜到初五的過年當週,蕭瑋霖建議就放輕鬆吃,如果還是會擔心的人,可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利用代換法,比如年糕發糕吃多了,其他白飯、麵條、吐司等全穀雜糧類就吃少一點,而飲料的部分可以改以無糖茶水替代,攝取的熱量會少很多。

▲▼ 營養師教3招調整 年節大吃不怕胖。(圖/翻攝unsplash,pexels,IG)

#年後一週:開始收心

而過完年後的一週,可以開始嚴格一點控制飲食,建議可以做以下6個重點。

1.增加蔬果攝取,避免水腫發生

2.避免像是白飯、麵包等的精緻澱粉

3.盡量避免油炸物,減少熱量攝取

4.完全戒甜食

5.完全戒酒

6.調整作息,除了飲食外,作息也很重要,過年如果熬夜,試著調整一下作息,盡量睡滿7小時,讓荷爾蒙代謝平衡

►吃對澱粉就不胖!營養師曝「有助減肥5種澱粉」 義大利麵也上榜

►不用168也能瘦!營養師教減肥「12個好習慣」:每口咬20秒

►照著吃擺脫金魚腦!營養師曝「增強記憶力」6種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