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亞變種「BA.2」蔓延40國!全球破萬例 台灣3個案中鏢

▲▼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Omicron新冠病毒變異株出現「妹妹」,亞變種BA.2已蔓延全球40個國家。(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變異株亞變種「BA.2」不僅被英國媒體稱為「Omicron的妹妹」,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更於近日將其升級為「調查中變異株」,至少40個國家出現BA.2病例,GISAID全球數據庫已記錄逾1萬例確診,台灣22日也檢出3例高雄個案,專家憂心,BA.2可能比Omicron變異株原始的BA.1譜系傳播力更強。

根據路透、《衛報》報導,UKHSA表示,目前已有40個國家通報BA.2病例,其中以丹麥案例最多,其次是印度、英國、瑞典與新加坡等國家。根據《新聞周刊》(Newsweek)21日指出,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庫(GISAID)中已記錄了1萬144件BA.2確診病例。不僅是鄰近的香港有案例,台灣22日也檢出高雄港一家3口個案皆屬於BA.2亞變種毒株。

報導指出,2021年最後一周BA.2在丹麥Omicron病例中僅占20%,不到一個月之內,丹麥20日即宣布BA.2已占所有Omicron病例的50%。UKHSA早期分析表明,BA.2與原始Omicron變異株的BA.1譜系相比,病例增加速度有所提高,傳播力有可能更強。

UKHSA表示,BA.2最早於去年12月現蹤,英國現已對426例進行基因測序,初步發現BA.2並不具有Omicron基因中能明顯與Delta區別的一種特殊突變,目前仍在進行調查評估BA.2的重要性,尚未達到「需留意變異株」的程度。

丹麥Statens血清研究所(SSI)研究員佛姆斯加德(Anders Fomsgaard)說,現在還無法明確解釋BA.2的激增原因,可能是BA.2對抗免疫系統的能力更強,也可能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BA.1)的人短時間內無法對BA.2產生免疫。不過,丹麥SSI初步分析顯示,這兩者導致住院治療病情的機率並無明顯差異。

►Omicron再變異!亞變種「BA.2」傳染力恐更高 佔丹麥半數病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