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挖到「5000年巨大古木」! 學者:看到台北盆地從湖變陸地

▲▼板橋忠孝國中校舍改建與地下停車場工程,挖到地底5000年巨大古木。(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板橋忠孝國中校舍改建與地下停車場工程,挖到地底5000年巨大古木。(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019年暑假板橋忠孝國中進行校舍改建與地下停車場工程,挖出深度、長各約10公尺的巨大古木,樹齡約300年,在地底超過5000年,學校近來決議保留部分結合校內願景課程,其餘丟棄,引發爭議。學者認為,若可以應多保留,因這是台北盆地從湖泊演變成陸地的重要歷史。新北市教育局回應,作出結論前,會妥善保存全貌,延續其價值。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曾參與取樣鑑定,他受訪表示,以地理生態層面來看,這些樹木在板橋已沒有相關紀錄,保留文化像考古一樣不容易,原本都被埋在缺氧的地底下,現在被挖出來遇到空氣會開始氧化、腐朽,因此相對必須付出滿多時間、經費跟時間做保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明勳說,站在生態、地理和古文物立場,當然希望能保留多一點,以實質形體上看起來,才能了解過去有這些巨大樹木,包括型態、外觀及顏色等,尤其這是可看到台北盆地最初從湖慢慢淤積,接著長出植被,土壤變多,在百萬年演變中演化而來,才成為現在的陸地。

不過,詹明勳提到,學校也許碰到保存問題,這點確實不容易,以那瑪夏牛樟為例,被埋了之後再被拿出來就劣化、腐朽,若想完整保留會花很多錢,必須移到室內,像故宮文物一樣,還有溫度控制等狀況需顧及,體積愈大花的錢愈多。

新北教育局指出,現階段學校已規劃將其納於該校公共藝術規劃與設計計畫,結合撰述出土古木的資訊、處理歷程與教育價值,化為學校教育與歷史的一部分,盡力保留古木期與學校共存,未來亦將結合學校相關課程予以活用,該計畫將送本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核及評估。

教育局強調,此古木為校方興建歷程中之重要標誌,除要求學校納入公共藝術規劃,未來可與校方共同結合學校興建歷史發展課程,撰寫古木出土的源由、處理過程與教育價值等,並與各方專家學者及研究單位攜手合作,在作出結論之前,學校會妥善保存全貌,延續其歷史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