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潛伏期僅3天!紐時:沒打疫苗重症率高 突破性感染才輕症

▲▼ 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

▲CDC數據指出,第三劑mRNA疫苗對防止感染Omicron病毒後住院的效力達90%。(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每天平均新增72萬例,在一月中旬更曾達到80萬例,而Omicron病毒佔了其中99.5%以上。《紐約時報》就整理出目前美國疫情現況,專家也建議,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僅3天,接觸潛在確診者後至少要在2至4天內進行2次快篩,同時強調,雖然感染Omicron病毒多半為輕症,但對於未打疫苗者的重症率依舊很高,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感染與潛伏期
從被感染到症狀出現這段時間被稱作潛伏期,根據研究顯示,最初的新冠病毒和早期變種病毒的潛伏期平均為5天左右,而Delta病毒的平均潛伏期縮短至4天,但Omicron病毒的傳染性相當強,它的潛伏期大約只有3天。

病毒載量
在人體內積累的病毒數量被稱為病毒載量,一般來說當病毒載量高時,就是最具傳染性的時候。最近一項針對Alpha和Delta病毒的研究顯示,人們體內的病毒載量約在感染後3天達到最高值,大約6天後病毒會消失。

▲▼新冠,美國,紐約。(圖/路透)

▲Omicron病毒的傳染性相當強,它的潛伏期大約只有3天。(圖/路透)

不過目前尚不確定Omicron病毒是否遵循相同模式,但有份初步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的感染期比Delta病毒大約少一天,平均病毒載量的高峰值略低,但病毒載量較低的原因,可能是確診Omicron病毒的患者體內已經有抗體,不論是先前曾經染疫,或是施打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

另外一項研究顯示,Omicron病毒的症狀可能和先前的變種病毒不同,它在感染肺部方面可能不如Delta病毒,但卻更容易在上呼吸道複製病毒。此外,Omicron病毒也出現別種特徵,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感染Omicron病毒後產生的抗體,能夠讓人們免於再次感染Delta病毒,但Delta病毒的抗體對Omicron病毒的保護力微乎其微,因此Omicron病毒可能會取代Delta病毒,而非與之共存。

嚴重程度
Omicron病毒引發的症狀沒有Delta病毒嚴重,在研究中發現,與Delta病毒患者相比,Omicron病毒患者的住院率、加護病房住院率、機器吸氧率都比較低。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與先前的變種病毒相比,Omicron病毒對肺部造成的影響較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多不會造成嚴重疾病。

▲▼新冠肺炎,美國醫院。(圖/路透)

▲Omicron病毒看似較溫和,但對於未接種疫苗與免疫系統受損的患者來說,重症率依舊非常高。(圖/路透)

Omicron病毒看似較溫和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它造成的突破性感染遠高於Delta病毒,但這些人確診後多半是輕症。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mRNA疫苗的加強針,對於防止感染Omicron病毒後住院的效力高達90%。

不過,醫生也警告,雖然Omicron病毒看似較溫和,但對於未接種疫苗與免疫系統受損的患者來說,重症率依舊非常高,而且現在也不確定,突破性感染是否會導致新冠肺炎的長期症狀,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檢測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初期,美國政府建議民眾在接觸潛在感染者的5至7天後,使用快篩進行檢測,但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較短,專家建議接觸潛在感染者後至少要在2至4天內進行2次快篩,以增加發現陽性的機率。

美國隔離規定
美國CDC近來鬆綁了對確診者的隔離指導方針,先前建議檢測陽性的人需要自主隔離10天,但現在更新為,如果確診者無症狀,或是症狀逐漸減輕,那麼就可以在5天內解除隔離,並在後續5天出門與人相處時佩戴口罩即可。

►不用一直打了!輝瑞研發新疫苗 「一年1針」可覆蓋所有變種病毒
►美CDC:打莫德納、輝瑞加強針 對Delta與Omicron防住院效力達90%
►台灣確診病例暴增! 《衛報》示警:恐對農曆春節造成威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