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會以為大勢已去又要升三級? 醫喊不做這2事「升四級也沒用」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2日新增82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又有人在說升三級才能清零,拜託,你如果不疫調、不集中隔離,那麼你升到四級也沒有路用啦,因為光是居家感染就會燒到你受不了了。」

沈政男在臉書說,亞旭移工群聚,應該看成雖然在不知情下傳了12天,而且是睡大通鋪,卻只有60多人確診,可見社區防疫仍有一定強韌度,「怎麼會一看到60多例就以為,喔,大勢已去,又要升三級了!」

沈政男表示,基本上這個移工群聚仍是西堤群聚的衍生群聚,就只是剛好炸到了一個大型群居單位,還好移工只在假日出門,而且只經過一個周末,社區足跡相對沒那麼複雜;此外,這些移工幾乎都是菲律賓籍,而菲律賓籍移工只佔很小的比例,潛在擴散族群比起其他移工小很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宣布,雙鐵客運今起禁止飲食。(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搭乘公車、高鐵等大眾運輸仍要配合戴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指出,餐廳是最讓人擔心的足跡,現在就看到過橫山土雞城的移工,是否傳染給他人,到底目前餐廳的防疫強韌度是如何,除了桃園西堤以外也還看不出端倪,如果餐廳很容易傳染,那麼內用沒有升級,就很難控制疫情了;但如果不嚴重,比如新竹鵝肉店,連同桌都沒被傳染,那麼就讓人放心一些。

沈政男認為,真的,如果必須脫口罩的餐廳都有一定防疫強韌度,那麼其餘群聚更不至於失控;比如高雄群聚新增14例,幾乎都是先前的接觸者,至於高雄港篩檢站採檢了2000多人,陽性案例是零,說是整個輪船進出人員可能上萬,最後採檢結果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確診。

沈政男說,現在真正找不到感染源的是桃園大湳市場買客母女,說是基因定序與桃機一樣,卻不清楚上游是誰,「哥已經講過很多次,Omicron就是很會鑽漏洞,因此難免有檢疫或疫調的漏網之魚,但只要快速圍堵上去,應該還是來得及。」

▼指揮官陳時中宣布,22日新增82例本土。(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22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表示,指揮中心已宣布公共運輸不能飲食,等於是一種微升級,問題是公共運輸上的飲食跟餐廳內用的風險是一樣的,但內用並未微升級,就只是落實實聯制。

沈政男寫道,事實上,台北市到現在只有零星Omircon案例,就是疫情不會失控的明證;東京22日新增多少?日本人有沒有戴口罩?有沒有打疫苗?有沒有打算推行疫苗護照?對抗Omicron,不是靠上述這些啦,拜託,而是要靠疫調與隔離。

「哥懶得再講什麼共存,因為現在台灣做的百分百就是清零。」沈政男指出,清零與共存的最大差別是這兩個字:疫調,如果放掉疫調,不追查與隔離接觸者,那麼台北市很快就會變成下一個東京,當然還有新加坡,隨便都會新增數千。

沈政男提到,香港這兩天也爆發上百例群聚,他們幾個禮拜以來的Omicron曲線跟台灣不是很像,而是完全一樣,全世界只剩下香港與台灣還沒放棄清零,「又有人在說升三級才能清零,拜託,你如果不疫調、不集中隔離,那麼你升到四級也沒有路用啦,因為光是居家感染就會燒到你受不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