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了病毒9天!前台大醫憂「恐傳好幾波」曝下一階段預測:大爆發

▲▼全面防疫,臺北市環保局今日起至春節前,聯手國軍陸軍第六軍團33化學群,就臺北車站機場捷運等交通樞紐及10大公共場域擴大消毒,防範未然,維護市民健康安全。(圖/記者湯興漢攝)

▲22日確診數創下今年最高,一口氣新增本土82例。(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Omicron侵台,22日確診數創下今年最高,一口氣新增本土82例,其中多起感染源仍未確定,匡列及篩檢仍在持續當中。對此,前台大醫林氏璧認為,亞旭電子廠的個案14日有症狀,距離發現已過9天,病毒可以傳好幾波,「我個人覺得已經傳出去的機會是有點大的」。

林氏璧表示,目前高雄港和亞旭電子廠兩邊都還在繼續匡列疫調的階段,現在要判斷對社區的影響可能還很困難,因此要判斷病毒是否進入社區感染,接下來的一週是關鍵;他認為,以亞旭電子廠為例,指標個案的移工14日有症狀,11日開始有傳染力,移工又有群聚的特性,給病毒9天,應該可以傳好幾波出去了,「我個人覺得已經傳出去的機會是有點大的,特別是亞旭電子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說,如果接下來開始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案例,大概就是要進到下個階段了,尤其進入過年時期,民眾會南來北往,「別忘記歐美,日本的Omicron也都是長假之後的人流移動後爆發一波的。案例會不會急速上升?我認為是有機會的。」

▲▼亞旭2移工睡宿舍通鋪12天 初判發病一週「66確診」本國籍5人染疫。(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林氏璧認為,亞旭電子廠的疫情傳染出去的機會有點大。(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面對疫情感到焦慮的民眾,林氏璧提議,可以自行進入三級警戒的防疫強度,可自律不去餐廳內用、少去人多的場所等,「當然你疫苗都打好打滿了保持原本活動我也不反對,請記得簡訊實聯制一定要順手掃一下喔。」

林氏璧表示,他很喜歡王必勝說的,「清零不是目標,清零是我們防疫工作的態度」這句話,現況不以清零為目標,只能盡量做、盡量追,可以清零當然是最好的結果,若不行就要往下一階段邁進,跟去年5月本土疫情開始後的態度一樣。

最後,林氏璧認為,大家不需要陷入清零和共存的二元化論戰。對於Omicron這個病毒本身的特性,對於疫苗施打要有正確的理解比較重要,「知識就是力量,我們不該還和兩年前一樣對這個病毒充滿未知的恐懼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