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三級都難擋!」台大醫:一點一點爆恐要燒3個月 建議兩招自救

▲▼指揮中心1/22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南北齊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宣布五大措施,包含雙鐵客運禁止飲食、餐廳嚴格落實實聯制等。感染科權威、台大醫師黃立民認為,這波疫情短則持續一個月,長則需要三、四個月,這段期間民眾能以兩措施自救,包含落實各項防疫規範,盡量篩檢,避免個案隱藏社區。

本土疫情一開始從北部,桃機清潔員、手推車員與照服員家人一路燒到聯邦銀、西堤,直到亞旭電腦工廠個案大爆發,一夜增加60名工廠人員確診,目前相關確診本土超過200例;另一方面,南部則是一家三口確診,引發高雄港群聚案,三天下來個案已經超過20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受訪表示,現在疫情已經在社區擴散,「連升三級都不見得能擋下」,指揮中心提出的措施僅能說多少會有小幫助,但是都是特定場合的限制,不是現在疫情傳播的關鍵。

黃立民說,他不反對現在沒有升三級,因為Omicron確實目前也沒有重症,「現在也算是提早讓大家習慣」。這時候個人相關措施更顯重要,能做的就是把疫情擋到稱完過年,等返鄉、回國者都陸續返回自己原本的崗位,就可以開始討論與病毒共存。

▲高雄港篩檢畫面曝光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港篩檢畫面曝光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黃立民建議民眾一定自己顧好自己,可以做2件事:第一為配合防疫規範,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等措施做好,第二則是盡量篩檢,當自己感到不舒服,就可以在家快篩,及早確認是否染疫,揪出個案,避免潛藏在社區成為隱形傳播鏈;但這樣篩檢出來病人多,是否會衝擊醫療量能?黃立民說,如果已經影響到醫療量能,再升三級管制也不遲。

被問及目前疫情南部還是北部比較具有風險,黃立民認為,目前疫情就是已經爆出去、跑到社區,就無所謂哪一個比較棘手;至於發展,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這波疫情至少要到過完年,黃立民則說,現在如果出現病例大爆發,估計一個月後會趨緩,但如果慢慢一點一點爆,疫情可能要維持三到四個月。

接下來春節,陳時中並未禁止民眾移動返鄉,黃立民也認為,還是可以返鄉,但是就自主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重要親人可以聚聚,但朋友少見一點,需要自己好好衡量。

▲▼餐廳強制實聯制,經勸導不聽者處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餐廳強制實聯制,經勸導不聽者處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召開記者會,罕見動員4部長、1次長,除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包含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王國材、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出席,為的就是宣布各項防疫加強措施。

內政部宣布春節期間宗教場所防疫措施,內容提及停辦遶境、遊行、搶頭香、500人以上活動要提防疫計畫等,到宮廟教會等場所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交通部也宣布,雙鐵、客運禁止飲食,經濟部方面請全國百人以上企業自主快篩,勞動部方面也針對移工提出相關措施。

西堤案燒進電腦工廠,延遲發現個案,其中一項原因正是實聯制未落實,陳時中昨也宣布即起餐飲場所須嚴格落實實聯制,未配合執行且經輔導未改善的餐飲場所,不得提供內用服務。他並放話,希望透過對業者宣導,若再遇類似情況,「不要跟我說不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