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 錢復:期待成為北市人文新地標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歷經7年的興建與整備後,於22日開幕,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受邀出席。針對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落成,錢復表示,他之所以決定負責興建、營運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和七海故居,原因除了緬懷蔣經國的貢獻,也保存其文化與學術和觀光需求,「我們的目的就是讓經國七海園區,成為台北市人文新地標」。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台北市府提供)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台北市府提供)

錢復表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是民國78年,由政府、民間共同成立,是民間的財團法人,成立宗旨是獎勵國際學術界,從事和學術及台灣研究發展的人才,從成立以來基金會就和世界著名學府、研究機構及重要的學術組織建立關係。

錢復解釋,「我們在捷克、美國、香港、德國分別設置四個海外台灣漢學及海外研究中心」,協助台灣人民科學和社會科學學者,提升國際的學術地位,成立至今本會補助學術機構及學者的經費,高達1億3000萬美元,如此豐碩的結果,證實本會在國際上具有公信力,還有影響力,是台灣面向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錢復回顧,101年和信望愛集團籌備規劃七海文化園區整建、103年正式和市府簽約,負責興建、營運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和七海故居,「為何毅然決定承擔責任?」。錢復解釋,主要原因有幾點:
第一、美國這些國家,成立了總統圖書館或是良好傳統,完整收藏整理陳列和總統一生有關的文物、文獻、資料,供民眾閱覽和研究。從民國38年政府遷台的過程中,問到哪位對台灣有貢獻時,經國先生一直都排第一,而且遙遙領先其他幾位的總統,我們很高興我們在七海園區內,成立第一個總統圖書館。

錢復強調,它將是兼具多功能的數位圖書館,服務的對象是全球的研究學者,除典藏的學術資料、舉辦學術活動與展覽史料的文獻外,我們還要利用數位科技,整合海內外、政府、民間,和私人典藏的相關史料,建立數位典藏資料庫、推廣中華民國現代化研究,成為全球關注的漢學研究資源平台。

第二、七海寓所是蔣經國和家人居住最久也是在台灣唯一留下來的故居,一共住了19年,蔣經國之妻方良繼續居住到93年過去,七海寓所不只是故區也是生態保護園區,我們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希望好好保存且使用珍貴文化資產,讓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成為兼具歷史、學術內涵優質文化休閒空間,所以古蹟保存、學術研究社會教育文化交流是本來園區主要的文化主軸,同時也兼顧休閒及深度觀光、旅遊的需求。

錢復表示,「我們的目的就是讓經國七海園區,成為台北市人文新地標」,一個包容歷史學術教育景觀與生態的文化園區,很遺憾地,因為疫情,很多海外友人及國際學者都無法參加今天的盛會,「但我要誠摯的歡迎,所有海內外同胞,將來都有機會來園區探訪」,了解他的樸實文化,見證台灣的關鍵歷史,與劍潭山的美景、文化資產,本案從開始籌備至今歷時10年,獲得許多貴人幫助,由於大家的幫忙各種挑戰才能一一克服,本案是各界捐助,無法一一點名,致上最高謝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