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指飛行員不足、缺乏訓練 空軍:積極應對從未敢懈怠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上尉飛官陳奕日前駕駛一架F-16V戰機墜海殉職後,民眾黨關注空軍體制是否有問題。空軍司令部昨(21日)回應,空軍已採用飛行後備戰士及飛行聘雇教官等,而因應F-16型戰機新機隊人力需求,目前也正積極招生中。另外,空軍司令部也澄清,陳奕的飛行訓練時程跟進度均正常。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昨上午召開記者會「面對體制性問題,減少空軍人才壓力」記者會,指出空軍面臨飛行員短缺、飛行訓練時數不足等問題;舊的戰機太舊未淘汰,新的戰機卻太新,未來人力恐青黃不接。

民眾黨團也指,以陳奕案例來看,飛一線戰機前應有400小時3階段3機種的飛行訓練,再換裝成主力戰機,但陳奕只飛260小時就換裝F-16,空軍至今尚未說明為何短缺160小時。陳奕換裝F-16至今共22個月,飛了62小時,每個月平均3小時,若按照北約標準,每月至少要飛15個小時才夠。

另外,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則建議成立「後備飛行大隊」,以發獎金召回兩類退役戰鬥機飛行員;「甲類」為退伍不久,身體素質尚佳,且對戰技與準則仍熟悉者,代替現役飛行員帶飛訓練中的學官,讓現役飛行員不再執行任務與帶飛學官兩頭燒,學官也能有更完整的訓練時數,「乙類」則是退伍較久,身體素質合格的資深飛官,每月2次定時飛模擬機,並通過鑑測保持熟悉操作流程。

對於外界關注「空軍應檢討飛行訓練時數」、「飛行員人力不足」及「召回後備飛行員」等情形,空軍司令部21日晚間表示,「捍衛領空,舍我其誰」一向為空軍官兵的基本信念,面對國家嚴峻的區域情勢,空軍以嚴肅的態度,積極應對,從未敢懈怠。

空軍司令部也說,對於日前肇生F-16型機飛安事件,感謝近日各方提供的建言及指正,本部對此虛心接受並深刻檢討,惟部分錯誤訊息恐致外界誤解,特說明如後:

一、陳奕烈士是2020年3月18日部訓隊完訓,因應空軍換裝新機,部訓完訓學官進入F-16V換裝前,須完備語文等前置訓練,陳員完成上述訓練後,實際進入F-16飛行訓練是2021年3月,迄今10個月已執行模擬機39架次、飛行術科45架次,F-16V 飛行時數62小時,時程、進度均正常。

二、空軍自2009年起,參考美軍飛行員換訓F-15、F-16、F-22等主力戰機門檻為220至230小時,經驗證評估後,逐步修調為250小時,後續將依新機換裝情況,隨時驗證,檢討修訂。

三、有關飛行後備戰士及飛行聘雇教官等建議,空軍現行作法均已採行;另針對F-16型戰機新機隊人力需求,目前已完成各項人力補充規劃,刻正積極採取增加招生員額、調高F-16機隊分發比例及提高人員留營意願等措施,可滿足未來飛行人力需求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失事原因尚在調查,本部已參酌先進國家訓練模式,秉持務實態度深究歷年飛安事件肇因,就各面向先進行檢討,將持續在戰備執行與飛行安全兼顧原則下,戮力達成各項任務,尚祈國人持續支持本軍建軍備戰,全力捍衛我領空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