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怖特性「通吃」疫苗擋不住!陸專家:有無接種都會感染

▲▼新冠,Omicron,疫苗。(圖/路透)

▲Omicron正肆虐全球。(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Omicron正肆虐全球,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目前全球的疫情顯示,現有疫苗效果在於減輕感染後的症狀和死亡,但抵擋不住Omicron毒株的感染。他指出,Omicron的傳染性強,就強在「通吃」,也就是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Omicron都可以感染。

據《新京報》報導,吳尊友表示,目前對Omicron毒株的認識還非常有限。原來認為它的傳染性強,是根據實驗室研究得出的結果。現在認識到Omicron毒株的傳染性強,強在「通吃」。什麼叫通吃?就是不管接沒接種疫苗,Omicron毒株都可以感染。例如,天津本月12日公布的107例病例,僅1例未接種過疫苗,其餘均接種過,甚至有32例完成了加強針接種。

吳尊友表示,同樣是冠狀病毒的新冠病毒、2003年的SARS和MERS,病死率(即每百例感染者中死亡的比率)最高的是MERS,大約是34%,SARS是10%左右,新冠病毒約2%(WHO公布的數據約1.7%)。

但他進一步稱,新冠病毒造成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卻是最大,造成的死亡也最多。因為感染新冠病毒病例的基數大,儘管病死率相對低,但死亡的病例絕對數也就相應會多。同理,Omicron由於其隱匿性傳播,造成感染的人數更多了,雖然病死率不高,但死亡的絕對數還是會更大一些。

此外,吳尊友表示,病毒感染的部位不一樣,出現的症狀就不一樣,肺部感染容易引起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就很少引起肺炎。而且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即使是病死率較低的Omicron毒株,也比流感高。此外,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時長能維持一年,新冠疫苗也就三到六個月。因此,很難把新冠當作流感一樣來看待。

他指出,Omicron毒株感染後的症狀輕了,這對個體來說是好事,但群體防控的難度就更大了。同時,Omicron也使得疫苗防控策略需要進一步調整,目前的辦法就只有打加強針。

面對未來還可能出現更多的變異毒株,吳尊友也認為,除了接種疫苗,還是要採取社會防控或公共衛生防護措施,將其與生物學防控結合起來應用,效果才會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