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五檔更有力!Honda新款「MSX」試乘心得:通勤、郊區都實用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大家好!我是Webike的員工,暱稱「銀」。這次要為大家送上的是,我實際騎乘HONDA旗下進化到第三代的趣味小車「GROM」之後的心得,試乘路段主要集中在單趟30公里的通勤路線。

在這之前,我每天上下班單趟約30公里的通勤路線,大部分都是騎YAMAHA的NMAX,還有試乘後就忍不住買下的ADV150。整趟通勤路程大約有1/3的路段屬於塞車塞到爆、需要不斷停停走走穿越車陣,剩下2/3的路段則屬於車速較快的國道路段,這部分主要騎的是國道246號線,而我這次試乘GROM也是一樣走這條路線。

重新設計的外型及全新引擎

自2013年首次亮相以來,GROM(MSX 125)已經針對各種用途進行改良,而這次是成的GROM已經是第三代車款,不僅車身風格造型大幅改變,就連引擎也得到改良,雖然排氣量微幅下降至123c.c.,但最大馬力卻上升到10ps,變速箱也從舊款的四檔結構提升為五檔,可說是裡裡外外都進行大更新。

▲新引擎以泰規Super Cub 110為基礎擴大排氣量而來,缸徑相較舊款小2.4mm但行程更長。

除了引擎與車身造型,第三代GROM的車架、倒立式前叉、中置單槍後避震及前後碟式煞車系統等,皆沿用自舊款基礎,至於在外觀上引人注意、包含油箱上三個、側蓋上三個螢光色“○”,其實是螺絲的固定點,目的在於讓車主能快速更換車身顏色及配件,就連油箱容量也小幅增加0.3L的來到6L。

▲獨特的油箱外殼設計,GROM身上充滿讓每位騎士都能享受自我特色的元素,油箱容量從5.7L增加到6L。

在乘坐感方面,坐墊從舊款的兩段式段差設計,變成了平坦是的一體式結構,由於少了段差讓騎士的乘坐位置變的更豐富自由。因為是前後12吋輪胎的MINI BIKE,所以騎乘姿勢相對緊湊,但即使是身高170cm的筆者坐上車後,膝蓋的彎曲角度比我想像中小,而且雙腳著地性相當優異。

▲就如同照片所示,761mm的座墊高度加上僅102kg的輕量化車重,讓雙腳著地性極佳、操控性能無後顧之憂。

底盤結構方面,GROM採用倒立式前叉與中置單槍後避震組成懸吊系統,前後皆為碟式煞車,但僅前輪有ABS系統,但就算如此,在安全感方面還是比沒有搭載ABS系統的車款安心;GROM的魅力之一,就是即使是在狹窄空間也能快速騎乘、靈活操控,這得益於僅102kg的輕盈車身,以及12吋輪框特有的輕巧操控感。

倒立式前叉、前後碟式煞車(僅前輪有ABS)的配置都與舊款相同。儀表板新增檔位顯示功能,即使多了一個檔位,騎士仍能一目了然的知道目前檔位。順帶一提,方方正正的儀表跟CB125R的有些類似。

▲ LCD儀表板上新增了更加方便直覺的檔位顯示,儀表板還能顯示時鐘、油表及油耗資訊,長條形顯示的轉速表在超過8000rpm後進入紅線,這點與舊款相同。

五檔變速箱讓在都市騎乘更舒適

相較舊款四檔變速箱給人的印象就是,每一檔的適用範圍都很寬廣,在速度變化不大的路況上騎乘會很舒適,但一碰上瞬息萬變、需要急加速、急煞車的交通狀況中,就會略顯力不從心、不知道該用哪一檔好,尤其是在降檔時,感覺換檔震動很大,且只要轉速不維持在出力區間,加速感就會變的很疲軟。

至於新款這具五檔變速箱的表現則是可圈可點,由於多了一個檔位、每個檔位負責的區間變小,降檔加速的拉扯感更強烈、更適合稍微激烈的操駕,筆者認為相當適合在交通路況多變的都市騎乘。

不僅都市實用,在郊區以60km/h的速度巡航時,五檔轉速只有4,000rpm的相當節省油料,稍微轉動油門將轉速拉高到5,000rpm左右,就能產生差強人意的加速感,但只要降檔拉高轉速,明顯的加速感馬上湧現!對筆者來說,市區騎乘基本用不到五檔,只要善用三、四檔就能有優異騎乘感,而五檔的使用時機就是,在郊區等長時間高速騎乘的情境,偏低的引擎轉速,能讓油耗表現更優異、讓騎士感到不適的車身震動縮小。

如果您是舊款GROM(MSX 125)的車主,那麼筆者會推薦您考慮替換成新款GROM,因為五檔變速箱的差異一定會讓您很有感,而若是對GROM有興趣但裹足不前的騎士,筆者更是建議購入,畢竟GROM的產品定位,就是玩樂取向為主的FUN BIKE,而每位愛車人的車庫中,都需要一輛FUN BIKE的阿。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五檔更帶勁!HONDA「GROM」  這次編輯部要試駕的車款,是在今年(2021)改款登場的HONDA GROM。2021年式GRO…繼續閱讀

MORIWAKI推出「GROM」專用ZERO/MEGAPHONE全段排氣管  成立於1973年9月30日日本三重縣鈴鹿市的Moriwaki Engineering,參與賽車運動已經…繼續閱讀

YOSHIMURA推出GROM專用「R-77S/GP-MAGNUM」全段排氣管  排氣管大廠YOSHIMURA宣布,將針對GROM推出專用的R-77S及GP-MAGNUM全段排…繼續閱讀

SP武川推出四款HONDA「GROM」專用排氣管  專注於開發、推出4 MINIBIKE用改裝零件的品牌SP TAKEGAWA (SP武川),在日前發表…繼續閱讀

HONDA更新「HRC」LOGO並發表2022年賽季參賽陣容  HONDA日前在位於日本青山的企業總部,發表了2022年代表HONDA參加各項賽事的…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日本」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試乘報告】通勤行不行?HONDA「GROM」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