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好朋友/莫德納、BNT人氣大反轉! 醫護:第三劑有打最重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是坦白說,第三劑的重點,在於「有沒有打」,只要有打了,抗體就是會拉起來,保護力就是會上來,疫苗彼此之間的差距反而不是這麼大。

● 作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何必執著於莫德納呢?

第三劑有打最重要

之前最搶手的BNT疫苗,最近反而比較沒人要打,莫德納變得比較搶手,可能是因為有研究認為BNT加強劑的抗體生成比莫德納低了一些。

▲研究指出BNT保護力略輸莫德納,作者表示第三劑有打最重要。(圖/路透社)

但是坦白說,第三劑的重點,在於「有沒有打」,只要有打了,抗體就是會拉起來,保護力就是會上來,疫苗彼此之間的差距反而不是這麼大。

而且當打疫苗變成可能幾個月就要來一次的事情時,打了安全性高、副作用低,其實會是相對不影響你生活的選擇。

高端和BNT適合高風險族群

我自己是醫療人員,一開始第三劑只開放莫德納,所以我配合政策打了莫德納,肌肉酸痛全身無力了一天,還好沒發燒,但發燒的人也是不少。

而家裡八十幾歲的長輩,都讓他們去打了BNT,他們打完身體都沒有出現不適。其他上班族或健康風險比較大的人,也許考慮高端和BNT都是不錯的選擇。

「指揮中心分析V-watch回報民眾接種七日內常見症狀,AZ疫苗第一劑副作用約26.7%、第二劑發燒比例就降到3%;莫德納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2.9%、第二劑37.1%;BNT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1.9%、第二劑4.5%;高端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0.9%、第二劑0.8%。」

熱門點閱》

►蔡錫勳/《咒術迴戰》劇場版票房狂飆 日本國會卻與COVID-19繼續「迴戰」

►網路溫度計/疫苗搶打潮「拒打族」無感! 15大「說不」理由

►招名威/Omicron終結疫情「無稽之談」 第三劑「換廠牌打」

►謝宗學/必要時「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五項策略存「醫療本錢」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