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軍認知作戰升級!設400假帳號侵台 竄改PTT文章散布假消息

▲▼疑似大陸網軍多層次散布假訊息示意圖。(圖/調查局)

▲疑似大陸網軍多層次散布假訊息示意圖。(圖/調查局)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近期台灣網路社群出現大量有關「蔡政府防疫」假訊息,調查局資安工作站追查發現,是境外敵對勢力先利用近20個「卡提諾論壇」帳號發布爭議訊息後,藉由臉書粉專以及近400個臉書假帳號分享、散布,惡意挑起國人對立,資安站去年底發動約談,發現多位民眾都在未查證真偽情況下轉傳,已經通報相關單位查處。

調查局21日發布新聞指出,境外敵對勢力疑藉創建無法識別真實身分之人頭帳號,利用結構化、流程化之手法,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我國社群,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對我進行認知作戰。

資安站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溯源,調查發現「朱○卉、王○藍、於○意、丁○風…」等近20個假帳號,係以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於具網路聲量之卡提諾論壇註冊後,頻繁發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相關爭議訊息,甚至利用網頁瀏覽器開發者模式,編輯竄改PTT既有之文章內容進行造假,藉由中國、柬埔寨背景人士管理之「茯苓有點兒甜」等數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1層散布。

接著網軍再利用「郝○茹、喬○雲、悅○汪、琬○曹…」等近400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2層分享,廣泛散布至我國地方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各類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由社群成員進行第3層之分享,前揭假訊息透過計畫性分工層層轉傳散布,深入我國社會各階層,以營造錯誤認知及挑起國人對立,嚴重危害我國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

資安站為釐清民眾是否有配合該等假帳號之惡意行為,已於2021年12月27日及28日會同相關處站進行約談、查證,所幸多數民眾均是在未經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偽之情況下,進行轉傳前揭假訊息。

調查局除將前揭假帳號通報有關單位進行查處外,特提醒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宜提高警覺,境外勢力為規避我國執法單位查緝,已實施多元手法隱匿身分、背景來源,甚至建構多層次轉傳機制,利用我國社群常用圖文形式及習慣用語以假亂真,進而達成其特殊政治目的。調查局在此呼籲民眾在確認訊息真確性之前,宜獨立思考、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發散布以免誤蹈法網。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鬼王」古文物遭竊! 司馬中原與女秘書瞹眛關係意外曝光

獨/父檢舉17歲兒呼麻 毒品來自網紅「蕾菈」餐廳合夥人

幫陸廠挖角半導體工程師「年薪400萬」 威通科2負責人20萬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