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補班日」到底補哪天? 網長知識:原來過年僅3天

▲全台疫情趨緩27日降至二級警戒,民眾出遊爬山透氣。(圖/記者林敬旻攝)

▲過年連放9天,其中初四為調整休假。(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過年剩不到兩周,但上班族可要撐過明(22)日補班日!一名網友好奇拋問,印象以前年假都放到初四,為何明日的補班日,是要補初四的假呢?答案曝光後,一票網友崩潰了「原來年假只到初三!」

一名網友在PTT以「為何1月22日要補班」為標題發問,年假從除夕2月1日(一)開始放,放到初四2月4日(五),前後都是周休二日,「那為何1月22日要補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原PO不禁皺眉質疑,「往年不都是從除夕放到初四?前後有周休二日,不能算進年假裡吧?」

另一篇也有網友百思不得其解直呼,「我記得應該是過年都是除夕放到初四,總共放5天...那為什麼1月22日周六要補班?」

▲▼義大世界湧入人潮。(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儘管疫情緊張,許多民眾早已規畫好春節出遊。(示意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底下網友解惑,「2/4彈性放假,補這天的」、「從來都是除夕到初三,遇週末補假」、「過年是除夕、初一、初二、初三」,還有上班族早已打好如意算盤,22日要拿用特休請假「沒差吧,請特休不就好了」、「遇到補班,就算扣全勤,扣薪水都要請」。

查閱《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其中第4條規定「國定假日除『春節放假3日』外,其餘均放假1日」,也就是說除夕原本就放一天之外,一直以來春節都是放假3天(初一至初三),至於初四、初五都是利用「擇日補班或補假」來彈性調整假期。

▲▼             。(圖/翻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除夕原本就放假,原來春節只有三天。(圖/翻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簡單來說,2022年春節初四(2月4日)剛好是禮拜五,而初五(2月5日)是周六,就怕上班族得在2月4日開工,不如提前在1月22日補班,如此以來,大家就能開心爽放9天連假。

《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2022放假終極懶人包,上班族特休假夠多的話,可以按照以下請假攻略,其中清明連假請3天就可休9天,快來筆記:

農曆春節|休9天:1/29~2/6
228紀念日|請4天休9天:2/26~3/6(請3/1~3/4)
清明節|請3天休9天:4/2~4/10(請4/6~4/8)
勞動節|請4天休9天:4/30~5/8(請5/3~5/6)
端午節|請4天休9天:5/28~6/5(請5/30~6/2)
中秋節|請4天休9天:9/3~9/11(請9/5~9/8)
國慶日|請4天休9天:
10/8~10/16(請10/11~10/14)

▼連假攻略曝光。(圖/翻攝自Facebook/南投縣政府)

▲▼             。(圖/翻攝自Facebook/南投縣政府)

▼2022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圖/翻攝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網)

▲▼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圖/翻攝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