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被「拉衣服露出胸部」她嚇到爆哭…醫師無奈道歉 同業揭4真相

▲護理師,護士,醫師,醫生,醫務社工,社工,醫療,醫院,醫務。(圖/pixabay)

▲醫師聽診直接把女病患衣服拉開,她嚇得爆哭。(示意圖/pixabay)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女大生指控,日前去診所治療失眠,卻被醫師「拉衣服露出胸部」聽診,她委屈到當場爆哭,找朋友一同質問醫師,最後也得到醫師道歉,但此事在網路引發爭議。另一名醫師發表專業看法,無論衣服多薄,「聽診都不能隔著衣服」,一點布料摩擦聲就會干擾,所以一定得把衣服拉下來。

當事女子在Dcard表示,她近期失眠很嚴重,在網路搜尋到這間評價很高的診所,原本醫師態度一切正常,「但到後來聊天的過程中他都會盯著我胸口的刺青看(至少三次以上,後面詢問他時也有承認)」,這時心裡已經有點不舒服,結果醫師後面聽診時,「把我的衣服往前往下拉超開!我頭往下看都可以看到胸部跑出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第一個反應是嚇到,但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僵直地等醫生聽完診,事後一踏出診間就崩潰爆哭,陪同的友人看不下去,跟原PO找來護理師一起進診間質問醫師,「醫師雖然有表達歉意,不過在過程中講了一句超怪的話:妳有穿胸罩我也看不到什麼」,最後退還看診費用給原PO,才結束這場爭議。

這篇貼文曝光,掀起大批網友正反看法,一派認為醫師這行為太侵犯,讓病人不舒服;另一派則為醫師抱屈,聽診本來就得拉開衣服,原PO太強人所難。

▲▼醫生,醫院,急診,兒童,聽診器,加護病房。(圖/翻攝自pixabay)

▲聽診無法隔著衣服,醫師應取得病患同意再拉開衣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一名醫師回文指出4點,「以下都客觀事實,不帶主觀評論」,第一是「聽診不能隔著衣服」,不管衣服多薄,只要隔著衣服就會有摩擦聲,影響到醫師判斷;第二是聽診一定要聽胸口,背部只能聽到肺音,「且心音要聽四個位置,只從領口下拉不可能達到那四個位置」;第三是身心科很多疾病跟甲狀腺亢進、內分泌、心律不整有關,所以聽心音是合理判斷;第四是聽診如果會觸碰到胸部,理論上要請女性護理師陪同。

網友留言,「推理性專業」、「我覺得原文的重點是尊重問題欸...有沒有知會病人必須這麼做,還有後續的態度從原文感覺也不太妥」、「推理性說明,但醫學倫理也說過要知情同意,所以原po應該是著重在沒有告知突然拉下來的部分吧」、「覺得醫生除了沒事先說一下這點有點突然以外,要說是騷擾感覺算不上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