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訪宏都拉斯敲碗「賴賀會」 美議員致函籲賀錦麗、賴清德會晤

▲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副總統賴清德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

宏都拉斯新任總統27日就職,台美都派出副總統代表出席。美國眾議員今天致函副總統賀錦麗,呼籲她與副總統賴清德在宏國會晤,以展現美國對台灣承諾,同時助台鞏固拉美邦交。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總統蔡英文政府分別指派賀錦麗(Kamala Harris)、賴清德代表出席,外界關注兩人是否有會晤機會。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今天聯名致函賀錦麗,期盼她把握難得機會,以官方身分在宏國與賴清德公開會晤。

議員指出,中國加大在台灣海峽軍事挑釁行動,也在全球擴大「金錢外交」努力。在這背景下,美國必須展現致力深化美台經濟、安全合作的意願,且在宏都拉斯舉辦「賀賴會」,還能協助台灣鞏固與拉美僅存邦交國的關係,清楚傳達該區域不歡迎中國影響力。

議員表示,在賀錦麗擔任參議員期間的支持下,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台美資深官員互訪。時任川普政府2020年派出自1970年代末期以來首位美國內閣官員訪台,寫下歷史紀錄。

議員在信中向賀錦麗喊話:「現在妳有機會在此歷史進展上進一步擴展,與台灣對口官員面對面會晤。」

議員說,長久以來,美國兩黨政府追求錯誤政策,讓中國主宰美方與台灣民選政府的互動與合作,此做法只是讓北京更膽大妄為,損害美國公信力。

他們強調,美國與盟友交談不需要中共同意,「我們期盼妳能優先強化我們對台灣的強健支持,在訪問宏國期間公開與賴副總統會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