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811字談「台北通疫苗護照」:中央地方立場應該是一樣的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不斷提及,希望透過台北通推行「疫苗護照」,而指揮中心20日也宣布21日開放民眾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去12種地點都需出示。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針對疫苗護照是否限制人民權利一事做出解釋。

黃珊珊2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市政府將依照中央衛福部20日公開的規範,以「台北通」申請成為「數位健康證明」申請管道之一,提供民眾便民服務,各場館的查驗程序也將依中央提供的查驗工具執行。

「這幾天,大家對於數位疫苗證明的使用有很多疑慮」,黃珊珊說,台北通的疫苗護照,是下載中央「疫苗數位證明」為證明,因此與小黃卡、健保快易通是相同的,現形規定的場域都可以使用,且「數位證明是中央的系統,台北通只是其中一個平台通路,更不可能洩漏個資。」

▲▼1/21起至上述場所應出示疫苗接種紀錄。(圖/指揮中心提供)

▲1/21起至上述場所應出示疫苗接種紀錄。(圖/指揮中心提供)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的目的是要求各場域提供安全的服務,而非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力,如醫院、老人機構內服務的人員,本就有注射疫苗的規定,現在可用台北通下載數位健康證明來查核,「至於該場域要不要限制他的消費者進出,則由場域視需要決定」,「如賣場或餐廳要不要用疫苗護照(台北通、小黃卡或健保快易通)進出,則由各場域決定,政府只會規範場域的工作人員應該符合現有的防疫指引,目前並不會限制消費者的權利。」

黃珊珊指出,餐廳是否用疫苗護照分類,屬於自身風險的評估與選擇,政府提供工具,民眾可以選擇要不要使用,「我想,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疫苗護照的立場都應該是一樣的」。

她認為,三級警戒停止內用是痛苦的事,不過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已達8成,中央也未禁止內用,因此疫苗護照的出現,可以給各場域自行決定要承擔多少風險,「也許有一天,疫情更加嚴重時,疫苗護照的使用,才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

黃珊珊說,她作為台北市的副市長,此時此刻思考的都是台北市怎麼樣才可以更好的問題,怎樣才可以跑得比病毒快,怎樣讓市民可以正常生活,其他的私心與算計,都與她無關,「守護市民是我最重要的責任,雖然每天都有新挑戰,但是隧道口的那道光就是希望,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繼續努力往前走,一定可以走出這世紀疫災!」

►「數位新冠健康證明、北市疫苗護照」別搞錯了!申請懶人包一次看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