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喝運動飲料?醫師教你喝對運動飲料幫助補充水份與電解質

▲▼舒跑,拉肚子,醫師。(圖/洪暐傑醫師提供)

▲腹瀉拉肚子相當痛苦,醫師教你選電解質濃度符合國家標準的運動飲料,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圖/洪暐傑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伴隨天冷食慾也跟著大增,麻辣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等好料下肚,萬一食材不夠保鮮乾淨,就很容易造成腹瀉問題。腹瀉相當痛苦,像許多人已習慣生病、拉肚子時隨手拿一瓶運動飲料,邊休息可邊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但網路上流傳拉肚子不能喝運動飲料是對的嗎?

一般而言,腹瀉過程中會流失水份與部分身體營養,需要適時補充足夠的水份及電解質。但是電解質水不方便購買,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方便取得且適口性佳的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本文將由家醫科醫師洪暐傑專業解說並破解網路流言。

腹瀉、拉肚子狀況發生時,體內水份及電解質大量流失

網友都經歷過拉肚子的痛苦,「一直跑廁所 好煩哦」、「拉肚子拉不停,根本要住在馬桶上了XD」、「一吃就拉,感覺食物都直達出口站」。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說明,腹瀉狀況發生時,體內的水份及鈉、鉀、氯等電解質都會隨著拉肚子時大量流失。

輕度情況,可能感到身體不適、運動機能低下,適時補充足夠的水份及電解質。然而嚴重時,體內電解質失衡,可能形成自發性脫水,體溫調節功能失效、中暑。洪暐傑醫師說明,電解質流失出現以下症狀很危險,可能會造成生命威脅:
►鈉離子流失:身體會感覺比較累、頭暈、噁心、食慾不振、肌肉沒有力氣、想睡覺等症狀,血鈉過低甚至會昏迷。
►鉀離子缺乏:肌肉會沒有力氣、疲勞、噁心嘔吐,甚至會有呼吸沒有力氣的感覺。

因此,洪醫師特別提醒拉肚子時,出現疲倦、精神很差、沒有力氣等1~2個症狀就應該立即就診。

▲▼舒跑,拉肚子,醫師。(圖/ETtoday製)

▲拉肚子的時候,體內的水份及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等電解質都會隨著拉肚子時流失。(圖/ETtoday製)

拉肚子正確喝運動飲料,可快速補充水份與電解質

運動飲料此類產品是有國家規範的,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國家標準CNS規定,運動運飲料需標示出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等電解質濃度,建議選用符合國家規範的運動飲料,可幫助調節人體電解質。比如運動後大量流汗,或腹瀉時流失的水份,由於同時會帶走電解質,因此這些時候都適合適量補充運動飲料。

拉肚子時只補充水,身體中的電解質濃度就會愈來愈低,人體為維持適當血液滲透壓,會將水份以尿液排出,洪醫師補充說明,當身體水份快速流失時只喝水,就像煮壽喜燒時只加水,裡面的味道就會愈來愈淡。因此單補充水份是無法幫助緩解電解質失衡的。

若擔心拉肚子腹瀉造成水份與電解質發生失衡,應補充適量的運動飲料提供人體所需電解質比例。事實上,以國內販售的運動飲料而言,標示符合國家規範,且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等電解質濃度有標示的運動飲料,在拉肚子、腹瀉或大量流汗的情況,比礦泉水或一般飲料更能幫助達到補充水份及電解質的效果。

▲▼舒跑,拉肚子,醫師。(圖/資料照)

▲腹瀉過程中會流失水份與電解質,所以需要適時補充,運動飲料是個方便取得且適口性佳的選擇。(圖/取自pakutaso)

肚子還是一直不舒服嗎?在適當的時間點以及有症狀的狀況下,適量補充好吸收的運動飲料,不但能迅速補充水份,也能達成提供能量及電解質補給的目的。市售運動飲料的種類很多,選擇有標示出電解質濃度符合CNS標準的運動飲料飲用較為安心。

最後補充洪醫師小叮嚀,拉肚子腹瀉飲食基本原則,選擇低纖、低渣、低脂食物,避免牛奶、豆類等刺激食物,油炸類、鹽烤類也盡量避免,先以無味清淡的飲食開始,少量多餐多休息,搭配運動飲料在拉肚子腹瀉期間補充水份、電解質,然而若有嚴重情況仍建議及早就醫,才能盡早恢復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