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談美中關係:在台海和印太地區強化威嚇

▲▼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 70)在菲律賓海與盟國進行代號ANNUALEX軍演。(圖/翻攝推特)

▲美國加大在台海實施自由航行,以及在南海、菲律賓海等印太地區軍演力度。(圖/翻攝推特)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9日專電

白宮官員羅森柏格今天在談及美中關係時表示,美國正確保在與中國的競爭中獲勝,也積極與歐洲、印太盟友與夥伴合作,並在台海與印太地區強化威嚇,確保區域自由與開放。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滿一週年前夕,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天出席「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NBR)一場研討會,回顧與展望拜登政府的美中政策。

羅森柏格指出,美中競爭在印太地區尤其顯著。隨著北京公開追求與美國安全、繁榮價值觀與利益相悖的秩序,美國採取全球性措施以因應這一挑戰,推進對國際秩序願景。

在拜登執政第一年,她表示,多數時間在投資美國國內貿易競爭力,並與國外盟友與合作夥伴結盟,在經濟、技術、政治與安全領域與中國競爭;與此同時,也保持與中國的溝通管道,負責任的管控競爭。

羅森柏格指出,美國正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共同形塑環繞中國的國際環境,包括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召集氣候峰會、疫情峰會與民主峰會等。美國也與盟友和夥伴合作,以強化威嚇,特別是在台灣海峽與廣泛的印太地區,以再次確保自由開放的地區基礎。

她表示,美國也正在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實現民主並支持人權,包括追究中國在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破壞香港民主制度的責任。美國透過一系列不同的制裁措施,與盟友和夥伴多邊合作,從供應鏈中移除侵犯人權的產品,透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並確保全球規範與制度與民主價值觀一致。

在談及與區域經濟合作方面,羅森柏格透露,美國持續與盟友和夥伴對話以建立印太經濟架構,深化經濟區域合作。初步構想包括貿易便利化、數位經濟標準、供應鏈彈性、基礎建設、減碳、潔淨能源出口管制、稅收與反腐敗等,美國將持續聚焦於建立共同目標與樣態,並預計在數個月內、亦即2022年初共同對外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