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大寒清晨9.9℃!傍晚水氣來了 全台連下3天防大雨地區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20日)是24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中央氣象局觀測,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西湖的9.9度。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今傍晚起水氣增多,周五到周日水氣最多,東北部和基隆北海岸今起3天要防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五、周六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降雨機率高,南部也有降雨機率,周日各地有局部降雨。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說,18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周五20時地面累積降雨圖(上圖左),與19日20時模擬相同時間的累積降雨圖(上圖右)比較,降雨型態大致類似,台灣海峽的降雨強度調弱,顯示模式還在調整。(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今晨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今晨對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影響,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也對14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上午起桃園至台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東北部及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今清晨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8至9級強陣風。

黃恩鴻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上半天偏大台北和東半部雲量較多有點下雨,其他地區多雲可見陽光;隨著南方雲系北移,偏傍晚開始水氣增多,除東半部之外,北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多雲偶有零星降雨,其中東北部和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黃恩鴻說,周五、周六東北季風稍減弱,北部、東北部略回溫,但南方雲系北移,全台都有降雨,中部以北、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東北部和基隆北海岸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黃恩鴻表示,周日鋒面通過,下周一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雨,中南部主要多雲到晴;下周二、下周三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較涼,北部、東半部有降雨,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受東北季風影響,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晴時多雲;北台偏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微冷。

吳德榮分析,周五、周六轉東南風,天氣回暖,水氣多易有霧;大氣不穩定,海面上有對流發展移入陸地,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降雨的機率高,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影響範圍及雨勢大小,因為模式還在調整,需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指出,周日鋒面通過,各地轉為有局部降雨的天氣;下周一、下周二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這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冷空氣不多,北台略轉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下周三為西半部晴朗、東半部偶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型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