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NASA:威力逾「廣島原爆500倍」

▲▼東加海底火山「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噴發衛星照。(圖/路透)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NASA估計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的500倍以上。(圖/路透)

中央社雪梨19日綜合外電報導

南太平洋東加王國海底火山於15日大規模噴發,引發高達15公尺巨大海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估計其爆炸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以上,截至目前已知有3人罹難,包括一名英國女子。

路透報導,電訊業者Digicel於19日晚表示,它已透過衛星連線,恢復東加部分國際通話能力,但全面網路服務要等到海底通訊光纜修復後才能復原,可能得再花一個月左右時間。

法新社報導,東加當局今天完成自機場跑道清除厚達10公分火山灰作業,清理出可供迫切需要救濟物資運抵的跑道。

聯合國危機協調員韋智(Jonathan Veitch)告訴法新社,東加主島的機場跑道已再度恢復運作,可能20日起就能讓來自澳洲和紐西蘭的飛機降落。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學家賈文(James Garvin)表示,東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相當於5到10個百萬噸TNT炸藥引爆,威力較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爆炸強500倍以上。

紐西蘭海軍軍艦威靈頓號(HMNZS Wellington)和奧特亞羅瓦號(HMNZS Aotearoa)預計21日抵達東加,艦上載運飲水以及一座每日可生產7萬公升的海水淡化廠。東加先前表示,因為大量火山灰噴發出來,當地水源已遭嚴重汙染。

澳洲戰艦阿得雷德號(HMAS Adelaide)也可望很快啟程,載運工程、醫療團隊與支援直升機前往當地,航行5天後可抵達東加。

中國當局也表示,當飛機能夠降落時,將會載運諸如飲水、食物和救災裝備等緊急救濟物資前往東加。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