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肚子餓?醫認證「6種宵夜吃不胖」 失眠、便秘一起治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工作忙碌加完班回家已深夜,飢腸轆轆的你嘴饞「好想吃宵夜才睡得著」,究竟睡前能不能進食,吃了又怕發胖?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表示,曾有專家認為睡覺不需要能量,因此不鼓勵晚餐後再進食;但近期國外研究指出,吃對食物甚至能減肥,因此他激推6種「適合當宵夜的點心」,讓你不怕餓到睡不著。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餓到睡不著?這6樣小點心醫師激推可以吃。(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文祺解釋,有專家不鼓勵晚餐後再進食;但也有研究顯示,若在睡前攝取對的食物,反而有助燃燒卡路里且能抑制飢餓酵素、有效控制體重。並認為空腹低血糖不僅妨礙睡眠,也會使人在隔天醒來後沒精神,或不想起床。因此,睡前正確進食,有助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有益健康。

如何穩定血糖是門大學問,李文祺說,飢餓與暴飲暴食都會使血糖起伏不定,若是極度飢餓狀態下才進食,人體消耗順序會先以蛋白質為主,而非大家最想消耗的脂肪,「持續的飢餓只會讓肌肉比例減少,反而使脂肪更容易囤積在體內。」

▲豆漿,豆奶。(圖/翻攝PEXELS)

▲豆漿、豆製品也是很棒的宵夜選擇。(示意圖/翻攝PEXELS)

因此李文祺推薦,適時補充適當養分,如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非澱粉類蔬菜、無糖優格等,分解速度較慢,也能避免血糖起伏過大。以下他激推6款適合當宵夜的點心:

1.豆漿及豆製品
各種豆製品熱量低,且豐富鈣質有助瘦身與安眠。

2.番茄
極低熱量的番茄作為沙拉食用,但切記醬料別加太多,可搭配低熱量和風醬提味。

3.優酪乳
含有豐富鈣質與鎂,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並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4.優格+堅果或水果
優格能提供鈣質,且乳製品色胺酸含量高、能幫助入睡;堅果則有豐富膳食纖維、鎂及油脂,助睡眠外又有飽足感。

5. 雞蛋+低脂牛奶
茶葉蛋或水煮蛋再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皆富含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

6.小魚乾或魷魚絲
這類點心富含蛋白質、可提升飽足感,但切記必須適量,且要留意是否有過度提味,以免鈉含量過高。

吃宵夜眉角多,李文祺也提醒,吃到5~6分飽即可,對腸胃負擔相對較小,避免挑選湯水多的食物如粥、湯麵、玉米濃湯、紅豆綠豆湯等作為宵夜,容易引起夜間頻尿而影響睡眠,且容易胃食道逆流。而本身腸胃發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嚴重失眠者,吃宵夜恐加劇症狀。

此外,李文祺也分析「宵夜中的地雷食物」,如洋芋片、餅乾、燕麥飲及冰淇淋等精緻甜點,食用後會使人體在極短時間內血糖上升,反而會食慾大開。含有咖啡因食物,像是巧克力和咖啡,則會刺激交感神經、引發失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