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虎牙往眼睛長」快戳破眼 三總「眼眶拔牙」助她重拾笑容

▲▼23歲女「虎牙往眼睛長」快戳破眼 三總「眼眶拔牙」助她重拾笑容。(圖/三總提供)

▲23歲女「虎牙往眼睛長」快戳破眼,三總「眼眶拔牙」助她重拾笑容。(圖/三總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咬不動食物、長年鼻塞竟是牙齒「長錯地方」!家住澎湖的23歲許小姐因咀嚼食物感到牙齒鬆軟無力到醫院求診,醫師為她進行影像檢查後,發現是瀰漫性顎骨生長變異,導致後方智齒阻生,並將右側上顎虎牙推擠至高位鼻竇內,左上顎虎牙則位移至高位眼球下方,若放任不理恐戳破眼眶,造成視力受損。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口腔面顎外科李曉屏醫師表示,許小姐病史最早可追溯至青春期,當時就發現口腔牙齒出現動搖,隨著年紀增長,中、下顏面部位處逐漸膨大,鼻塞症狀也變得更明顯,經求診澎湖醫院的耳鼻科醫師後,轉至三總治療,經眼眶內進行拔牙手術後,取出包埋在眼窩下全長2公分的阻生犬齒後,終能重拾甜美笑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3歲女「虎牙往眼睛長」快戳破眼 三總「眼眶拔牙」助她重拾笑容。(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總團隊與許小姐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李曉屏表示,此次手術是經跨科會診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並完成整合3D列印中心、病房專責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等相關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及手術照護。病患於全身麻醉下,上顎部位的手術分別於經左側眼球下將上顎犬齒拔除,眼眶下的手術缺損並以自體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右側為經上顎竇拔除高位的上顎犬齒;以及由後上顎處移除阻生的兩顆智齒。

下顎部位的手術除了自後下顎處移除兩顆水平阻生智齒外,同時亦將鬆動破壞的下顎骨體及聯合處牙齒及骨病灶切除後,以自體腸骨嵴及重建骨板固定。手術過程一切順利,顏面處完全無切開疤痕,口腔、顎骨、鼻竇、眼眶等部位出血控制良好,術後傷口癒合恢復正常。

李曉屏提到,造成埋伏齒原因繁多,牙胚位置錯位異常、距離萌點過遠,或者牙齒萌出障礙,例如乳牙滯留或過早喪失;少數的顎骨的腫瘤或骨纖維性發育不良,可能會造成牙齒位移、顏面畸形、或五官的感覺功能損傷。建議國人應定期進行完整的口腔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產生一系列的健康隱患。

▼三總收治個案全球罕見。(圖/三總提供)

▲▼23歲女「虎牙往眼睛長」快戳破眼 三總「眼眶拔牙」助她重拾笑容。(圖/三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