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全球通膨連環爆 「科技追物價」嚴控漲幅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需要有政策擔當和以科技方法,來做成即時的物價監督。像是調降關稅的效果應即定期公布,並且要成立專案小組監控下游商品價格,是否如實反應了稅賦減免與薪資補貼。

▲經濟學人推出Podcast節目「What is the outlook for inflation in 2022?」關注全球通膨問題。(圖/翻攝「經濟學人」官網)

(編按:《雲論》特別企劃「解讀經濟學人》」專欄,盼從每週重要的政經時事出發,邀請專家學者解析評論,提供台灣經濟與產業政策前進的動能,讓讀者與全球政經時事零距離。)

●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全球通貨膨脹飆升在即,業已引來各國政府的高度關切。像是最近與台灣交好的立陶宛,去年年底的物價上漲率,增幅於12月即高達10.6%;逐月做比較的話,更在歐盟整體平均的約兩倍高。

疫情激化通膨 美國憂心經濟情景 

展望今年的可能景氣,全世界此刻正面對新冠病毒的新變種,肆虐之下的投資形成與經濟生產的不確定性也隨之激增!在美國要面對的特殊情況,尤其還加上巨額的政府赤字以及勞動參與意願的漸次衰減!此外,電子IC網絡的佈局重建和生醫藥業的在地化供應,種種政策抉擇的效益仍未知曉;甚至只是卡車調度等的運作,都能阻塞美國港口的吞吐量。

▲疫情下,美國加州洛杉磯港及長堤港塞港問題嚴重。(圖/路透社)

往後的全球前瞻,又會否順遂好轉呢?在在成為機構專家的分析關鍵與問題關注的側重點。像剛召開過的美國經濟學會年度會議,即將擔任過小布希總統以迄的歷任白宮經濟顧問,邀集為通膨議題的小組座談,深入探討通膨與經濟現況的嚴正性。這幾位經濟學者,彼此的政黨傾向容有不同;但對於生產擴增的難度與經濟情景的憂心忡忡,卻頗為一致。

尤有甚者,疫情雖然一度帶起在全球供應上的大斷鏈;但美國印鈔紓困的長期禍害,以及中、美關稅戰的風暴難止息,都讓諸多人為錯誤與天然災禍的交雜出現,影響不斷。即使民生大宗物資的期貨價格,已然回落;但物價續漲的現象,正朝向長期的揮之不去做轉換。

美國的兩黨策士於經濟振興的必要上,雖然多所期待;但究竟是要先處置「量化寬鬆」的不當誘引?以加速升息來打破金融泡沫和通膨的不可收拾;抑或是以拜登政權的路線,增加政策開支即可促成投資和工作創造,以財務擴張的政策主導,即可以去化通膨危機和帶動社會發達呢?

台灣經濟亮眼 物價上漲民眾喊苦

放眼台灣,以蕞爾之島地處於中、美生產網絡的最核心,即使面對疫情考驗和工資調升的社會呼籲,經濟表現依舊強勢。但各行各業在大宗商品價的帶頭調漲之下,追求獲利的念頭隱隱跟著蠢動;政府好不容易才說要調整公務員薪資的美意,難逃是此際價格推升的可能原因之一。據傳糕餅、麵包的上漲幅度,在一成以上;五塊錢、十塊錢的調漲下來,一家四口的早餐麵包,一個月就要增加六、七百元。

消費者莫不唉聲嘆苦!

▲以麵包類產品為例,價格調漲達一成以上,逐月累積,對民眾來說便是筆不小的花費。(圖/取自Pixabay)

眼前,就最低薪資的調漲部分,政府早有給艱困企業的補貼措施;至於大宗物資的退稅、減半徵收,以及能源、水電和公共服務等的價格持穩,也都是行之以年的政策立場。但像是麵包、現做麵條,每個或是每一斤以五塊錢、十塊錢的做調整,則絕對超過4%的薪資調整,和以大宗物資來做為主要投入的使用比例。

推廣電子支付 追蹤物價變化

特定產業以公會來做發聲的哄抬,還可以轉嫁去年虧損,只是人性本能。但物價特性,易放難收、易漲難跌,這部分則需要有政策擔當和以科技方法,來做成即時的物價監督。像是調降關稅的效果應即定期公布,並且要成立專案小組監控下游商品價格,是否如實反應了稅賦減免與薪資補貼。

▲針對物價調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調查業者調漲物價的情形。(圖/經濟部)

最重要的是,如果積極推動電子支付在中小攤商的普遍使用,有了不找零的便利性與完整交易紀錄,即可以事後查核。如此,就能讓政府補貼薪資與停徵貨物稅的美意,有良法依據與非常低的行政成本來做追蹤監理。

如此一來,就能提升業者共體時艱的意願;又有明確的記錄查核,可以給這類的親民業者,有較高的社會能見度。同時,調價單位也可以回歸到一元、二元,而不是動輒以五元、十元的加價。徹底來改善消費者的辨識、選擇,和最終的議價能力。

熱門點閱》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世界炒房大熱 台灣房價「兩因素」持續高檔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群眾的智慧勝過水晶球 2022年市場預測停看聽

►解讀經濟學人》周治邦/疫情「債券狂撒」正是通膨推手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從「大政府迷思」 看拜登坎坷預算路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新冠狀變種病毒Omicron 對世界經濟的諸多威脅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巨額創投資金湧入 醞釀新資本主義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美國農工競爭力大未來:拜登基礎建設法案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值得肯定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政府沒錢又難加稅 拜登被卡死的社福大政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全球憂停滯性通膨 軍公教調薪衝擊物價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資本主義正瑟瑟發抖 中國新現實生活危險重重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解讀經濟學人》周治邦/美式資本主義腐朽化?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QE退場後 副作用難以解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