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名威/「直接染疫」有風險 第三劑一定打 換廠牌抗Omicron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論如何第3劑是一定要打的。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一成不變,就比較有機會讓病毒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

● 招名威/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中原大學奈米科技中心副主任

一堆人在吵不用打第3劑,直接染疫還比較好?我是想問,直接染疫完整沒事的風險是多少?除了年輕人之外,老年人、重症的人都是嗎?如果沒有,這個選項就還不能作為考量。

第3劑讓疫苗多樣性 對抗Omicron

無論如何第3劑是一定要打的。

這其實不難理解,因為病毒本來就很容易因環境變化而突變繼續生存,所以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一成不變,就比較有機會讓病毒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的感染機率也就會大增,所以要面對這樣的情況,唯獨讓自己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

以色列是唯一一個施打BNT四劑的國家,但確診數也居高不下,不難理解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

▲以色列只接種單一種類疫苗,打滿四劑確診數卻居高不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所以,我們該思考的是要怎麼打呢?

第三劑怎麼打? 

若前面兩劑疫苗都是接種AZ,第3劑可混半劑量的莫德納、BNT或高端;相反的,若是前面兩劑疫苗是接種莫德納或BNT這類mRNA疫苗的,第3劑可以選擇高端或另一個mRNA疫苗。

若前兩劑打科興或國藥的人,任何一個廠牌都可以拿來當做第3劑,因為對於Omicron你們沒有保護力;要是第一劑打AZ的,就是第三劑和第二劑打相同廠牌的疫苗。

至於Omicron是不是疫情終結者?

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看看流感病毒,在人類社會流傳了這麼多年,也突變了這麼多種,都還是有可能一個不小心造成大規模死傷,現在Omicron才是武漢病毒株的第四代,我們如何能貿然亂下定論呢?還是好好做好防疫措施才是真的!

熱門點閱》

►謝宗學/必要時「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五項策略存「醫療本錢」

►杜承哲/「疫苗護照」觀念過時 一旦Omicron流行內用全面停!

►招名威/境外移入飆升! 「登機陰性下機確診」五大疑點

►沈政男/居服員傳染「這件事」防疫兩年首見! 桃機群聚可控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