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狀況可能升三級 醫揭1關鍵:擋不住Omicron才正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8日新增17例本土確診,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表示,看來短期內是不會升三級警戒,除非出現較大數量的重症死亡。他也認為,從本土個案疫調匡列部分也能看出,目前追著Omicron病毒足跡跑,時間點都還是差了快一周,以Omicron的感染傳播力來說,擋得住是運氣好,擋不住才是正常。

陳昶宇18日在臉書指出,指揮中心17日表示,在不影響多數人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不會刻意緊縮防疫政策追求清零;雖然之前一直沒有比較明確的說法,但也的確應該是這樣,如果想鎖的話之前就該鎖了,像是邊境較為寬鬆的7+7入境檢疫管制,或是本土開放室內用餐,都不是想徹底擋住病毒的策略。

陳昶宇說, 從本土個案疫調匡列部分也能看出,目前追著Omicron病毒足跡跑,時間點都還是差了快一周,以Omicron的感染傳播力來說,擋得住是運氣好,擋不住才是正常;18日指揮中心說「但也有可能完全控制」,是太過樂觀了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18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昶宇寫道,目前以盡量不影響民生經濟為前提,看來短期內是不會升三級,除非出現較大數量的重症死亡,所以當前目標就會是延緩避免Omicron傳播太快,預防疫情在短時間內大規模爆發,如果累積太多的染疫個案數,就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重症死亡,尤其是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死亡風險還是很高。

陳昶宇呼籲,接下來過年前後是個重要的關卡,如果能盡量避免同時太多人的接觸,像是少參加大型尾牙餐會,或是減少過年期間親朋好友多人聚會,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減緩Omicron傳播,「現在指揮中心可能動輒得咎怕得罪人,看起來不太願意明說,民眾就只能自行體會拿捏分寸了。」

桃機染疫傳至西堤傳播鏈持續擴大,18日新增17例本土,相關染疫個案已超過百人,這波Omicron傳播之下,是否要與病毒共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現在大量傳播情況,與病毒共存也有做一些心理準備,但還是力求清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