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傳播鏈直攻新竹1家4口 本土多點爆發!名醫:過年返鄉注意3點

▲曾到桃園西堤用餐!明新科2師生確診 衛生局急匡300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明新科大師生染疫,疑似與新竹一家四口確診有關連,但還在釐清。(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本土個案中有新竹一家四口確診,初步感染源仍不清楚。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鏈,只是過去沒有偵測到,也解釋社區為何就有一些找不到源頭的感染者,現在除積極找出個案、民眾打疫苗,餐廳等公共場合空調設施也應該檢討;接下來過年,黃立民認為還是可以返鄉,但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要出遊避免前往室內人多空間。

本土疫情從桃園機場擴散到社區,中壢聯邦銀、西堤餐廳群聚成為關注重點,而昨天又增加新竹一家四口(案18060~18063)確診,目前感染源仍待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新竹方面是因為有某公司主管出現咳嗽症狀,公司內曾收明新科大工讀生,可能和西堤群聚確診者相關,公司自行員工快篩,結果僅該主管陽性,經過採檢確診後,另3名家人也染疫。根據指揮中心資料,這4人Ct值介於15~22,屬於病毒量較高。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明新科大有一對師生(案17932、17933)於1/9用餐確診,新竹公司的工讀生為染疫老師的學生,匡列採檢陰性,還在持續疫調中。

▲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清消完成,並依政府規定停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清消完成,並依政府規定停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受訪表示,新竹個案與西堤群聚間仍有需釐清之處,很可能就是透過隱形傳播鏈傳出去。「機場只有單一波我是不相信」,黃立民分析,機場清潔員不會是第一次,很可能有好幾個地方有個案,更早之前就傳播出去,只是沒有被偵測到,也可以解釋為何社區就是有一些找不到源頭的感染者。

黃立民也提到,目前已經無法釐清感染源頭,也沒有意義,只能認真控制社區疫情,包含積極採檢發現個案,民眾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有餐廳群聚之後,更證明國內所有公共場合的空調要重新規劃,可以參考國外的標準進行。

而接下農曆春節,疫情如此發展,是否沒辦法好好過年?黃立民則不那麼悲觀,他提出3點注意,第一、現在Omicron也沒啥重症,只要醫院量能壓力不要太大,民眾不用太過緊張;第二、返鄉還是可以,可以見很久沒見的、必要的親友,其它則減少接觸,至於出遊,也要和熟悉的人,室內比較有傳播風險,去戶外會比較適合。

▲▼1/18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1/18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