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除蒜臭!超實用「去蒜味6招」曝光 營養師:生食比加熱好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蒜頭是料理好幫手,但吃完大蒜後的口臭味總是令人困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大蒜是做菜不可或缺的好食材,舉凡爆香、搗碎成蒜泥、入湯等,甚至有人吃飯也習慣咬上一兩顆蒜。不過,食用大蒜後,口腔常會殘留濃濃的蒜臭味,十分困擾。Katy營養師就在粉專哈哈營養教大家6招去除口臭的方法,除了常見的漱口水、嚼口香糖以外,嚼薄荷葉及吃生菜水果的效果更是突出。

去除口中蒜臭6小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喝水

飯後喝水可以洗掉舌頭或牙齒之間的大蒜殘留物。水也能刺激唾液產生,有助於去除口腔中一些產生異味的細菌。

2.用漱口水漱口

氣味強烈如含薄荷成份的漱口水,可掩蓋口中大蒜或洋蔥的氣味。

3.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飯前或飯後吃新鮮蔬菜水果,可以掩蓋大蒜和洋蔥的氣味。

4.綠茶

綠茶有助於掩蓋強烈的氣味。研究表示,綠茶比薄荷、口香糖等等的產品更能有效消除口臭。原因可能和綠茶含有兒茶素(綠茶中的有益化合物)有關。

5.嚼口香糖

咀嚼帶有薄荷味的口香糖可以掩蓋大蒜的氣味。亦可刺激唾液分泌,協助沖走細菌和食物殘渣。

6.喝牛奶

牛奶可降低口腔中含硫化合物的濃度,幫助去除口臭,且全脂牛奶比脫脂牛奶更有效。

▲薄荷。(圖/取自pixabay)

▲嚼薄荷葉能有效幫助去除口中蒜臭味。(圖/取自pixabay)

Katy指出,吃完大蒜殘留的氣味,主要是來自於大蒜中一種稱作「硫化丙烯」的有機硫化物成分。科學家在經過各種實驗後,發現在各式食物的除蒜臭效果中,以「嚼薄荷葉」(總酚含量約為148.4mg/100ml)的效果最好,蘋果(總酚含量約80.4mg/100ml)及生菜(總酚含量約22.4mg/100ml)也不錯。這三種食物都富含酚類和酶類,能有效促使大蒜中的硫化物反應形成複合物。

Katy營養師提到,根據文獻結果顯示,蔬果類的除蒜臭效果比牛奶及茶類還要更顯著。值得注意的是,蔬果若加熱食用,會破壞其酶活性,導致除蒜臭能力下降;製成果汁後,也會因聚合作用降低除臭能力。因此,若想去除口中大蒜味,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刷牙漱口,再吃點薄荷葉、生菜,或者來顆蘋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