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手遊高價寶物「輪迴碑石」 三方詐騙害無辜手機業被盯上

2022年01月18日 16:20

▲▼             。(圖/中打提供)

▲警方現場查扣電腦2台、手機4部、現金2萬2000元等證物。(圖/中打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手遊「新楓之谷」中的虛擬寶物「輪迴碑石」,由於市價昂貴,成為詐團鎖定目標。嘉義縣高姓、徐姓男子,在遊戲中創立10多個帳號尋找買家,誆稱以市價6至7折販售,再要求買家匯款至不知情的手機通訊業者,讓手機業者成為代罪羔羊。中打經數月蒐證,去年底持拘票逮捕2人到案,初步清查被害人數達14人,詐騙金額約為26萬元,詢後依詐欺罪嫌移送偵辦,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新楓之谷」虛擬寶物「輪迴碑石」,可增加3倍練功速度,產量不多,在玩家間相當搶手,即使市價高達5萬6000元至7萬元不等,仍讓玩家趨之若鶩。

中打指出,詐團首先在網路搜尋有販售iPhone13的手機通訊行業者,向對方表明欲購買手機後取得金融帳號,再到遊戲討論區或聊天室,用10幾個不同帳號暱稱販售虛擬寶物,以市價6至7折約4萬元販售;犯嫌與玩家交易後不會給予寶物,待玩家發現匯款後卻沒拿到寶物,便會向犯嫌詢問,此時犯嫌即得知玩家已匯款,遂向手機業者領取一開始預定的iPhone,再到網路上將手機轉賣,取得貨款牟利。

此種行為,導致無辜手機業者遭到警方盯上,相關金融帳號也被列為警示帳戶,犯嫌除無須收購人頭帳戶,省下了詐騙成本,得逞後更不用派員擔任車手提款,製造斷點,規避警方查緝,宛若新興的「三方」詐騙手法。

中打成立專案小組,報請嘉義地檢署來股檢察官吳心嵐指揮偵辦,循線追查,發現高男、徐男等2人涉嫌重大,全案經數月蒐證,於去年12月23日,持拘票拘提嫌犯到案,予以偵破。

▲▼             。(圖/中打提供)

▲警方去年12月23日,持拘票拘提嫌犯到案。(圖/中打提供)

警方現場查扣電腦2台、手機4部、現金2萬2000元等證物,初步清查第三方金融帳戶共7本,被害人數達14人,損失金額25萬9500元,持續擴大清查中。警方詢後,依詐欺罪嫌移送偵辦,經指揮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刑事警察局呼籲,網路遊戲為虛擬世界,具有高度匿名之特性,尤其網路遊戲玩家專注於電競世界後,多未留意新聞時事,特別容易成為犯罪集團覬覦的目標,網路上明顯低於行情市價之物品多為誘餌,除要避免透過通訊軟體交易,更要注意切勿輕易提供個人金融帳號給他人,在收受他人匯款之前,切勿提供個人金融帳戶給他人,以免落入此種「三方詐騙」陷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