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跟感冒一樣怕什麼?醫嘆:運氣不好 這件事沒達成難開國門

▲▼桃園機場清消。(圖/記者邱顯燁攝)

▲醫師表示,國內加強劑覆蓋率尚未達到60%,否則是可以準備與病毒共存的。(圖/記者邱顯燁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Omicron疫情全世界延燒,許多國家疫情升溫都是這株變異株所造成,而近期台灣本土疫情也受到Omicron衝擊,一位旅居荷蘭的台灣人曾評論,其實確診就跟感冒一樣,不明白「為何台灣這麼恐慌?」對此,有醫師表示,之所以會擔心疫情擴散,就是因為我們底子還練得不夠,但第三劑覆蓋率達60%以上的社區,是可以準備與病毒共存的。

Omicron症狀輕微,就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輕到不一定有警覺」,如:喉嚨痛算常見症狀,甚至會出現無症狀。但這可怕之處在哪?醫師姜冠宇表示,會擔心現在的疫情擴散,是因為「底子」還練得不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直言,「第三劑覆蓋率有到達60%以上的社區,還是可以準備與病毒共存的」。他提到,春節7+7+7的專案是考慮到Delta病毒所需的兩劑疫苗覆蓋率達成,讓出防疫旅館量能和國際狀況為開國門準備。

▲▼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醫師指出,擔心現在的疫情擴散,就是因為「底子」還練得不夠。(圖/記者湯興漢攝)

「但是運氣很不好,Omicron居然挑這種時間來叩門」姜冠宇說,以社區抗感染而言,我們等級不夠無法破關。同時,他也解釋何謂「與病毒共存」,用天氣比喻,就是社區難免飄著微雨,有廣泛施打疫苗的大部分人都有「雨傘」,保護自己,也能為不能打疫苗的小孩撐起傘。

假設太少人打足夠的疫苗,導致病毒囂張起來,等於是狂風暴雨,該地區的人有撐雨傘也沒用,除了節縮自己的社交能量外,等待大家都把第三劑打完,方能期待在春節後討論與病毒共存。姜冠宇也貼出美國過去施打二劑的資料,當一、二劑的人口達到一定規模的時候,明顯壓制確診率與住院率。

姜冠宇推測,可將這現象去臆測為第三劑接種後對Omicron的反應,也就是說,既然Omicron需要打三劑才合格,零星案例進入社區化為零星感染,即便可能還是會有染疫者,但病毒四處碰壁無法囂張,這就是我們要追求與病毒共存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