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堤狂燒和變冷有關!醫警告24小時內「別做這動作」:大家都忽略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西堤群聚案不斷擴大,相關確診者已累計逾30人,民眾憂心Omicron高速傳播力連口罩都難隔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這波疫情再起可能與天氣變冷有關,病毒存活在被汙染物上1~3天,要做好個人防疫除了戴口罩外,有一點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一天24小時都不要用你的手去摸眼口鼻。

▲▼11/30指揮中心記者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分析桃園該波疫情,他直言,「我看起來這個疫情是有危機,因為它一直不停地爆。」但沒有如去年5月萬華每天爆幾百例的規模發展,那時社區突然出現多條不明傳染源的感染病例,不知該如何防堵只能整個社區進行篩檢。

李秉穎接著說,目前還能夠追查到些蛛絲馬跡,「雖然它還是一直不停地擴散出去,但我們還是盡力去圍堵它。」雖然有人認為要與病毒共存,不過他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後重症比例還是偏高,萬一有大量患者湧現,台灣醫療量能恐受到嚴重衝擊,且春節假期快到了,醫護人員都不用過年,會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西堤狂燒跟變冷有關!名醫勸24小時內「別做這動作」 大家都忽略了。(圖/截自年代向錢看YouTube)

▲李秉穎醫師在節目中呼籲大家一天內都不要摸眼口鼻。(圖/截自《年代向錢看》YouTube)

「我自己覺得這波疫情說不定跟最近變冷有關係!」李秉穎推測,即使是沒打過照面的陌生人、沒有近距離接觸為何會受感染?他解釋,天氣冷病毒間接傳染能力會變強,在夏天病毒離開人體幾分鐘即死亡,無法間接接觸傳染;但天氣冷病毒在物品上可存活1~3天,大家一旦觸摸被汙染物,即使不需要與病例有直接接觸,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遭傳染。

李秉穎呼籲,只要處在相同環境就有感染風險,因此這段時間除了戴口罩外,一天24小時都不要用手觸摸眼口鼻,即使已經洗手了,但一摸可能帶有病毒的臉,手上又殘存病毒。他再三強調,「阻斷間接傳染,要戴口罩、不摸眼口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