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Omicron關鍵曝 醫揭一種氛圍醞釀中:這是錯的、危險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7日新增17例本土確診個案,創今年新高。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現在的狀況似乎有一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這是錯誤與危險的!他也認為,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

沈政男在臉書說,好多人看到17日新增17例,都感到不妙了,但到底是哪裡讓人毛毛的,卻也說不出來;從西堤群聚可知,兩天就可傳出下一波,因此如果疫調與隔離不能在兩天內完成,那麼就不可能圍堵傳播鏈了。

沈政男認為,兩天而且不能漏掉任何一例,實在是不容易啊!你看這兩天確診的西堤客人,聚餐都已是1月9日,一個禮拜前的事了;雖然如此,還是不能放棄圍堵傳播鏈!因為你一放棄,R值就會快速上升,讓疫情失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說,北北基桃都還沒禁止內用,可見對於防疫仍有相當信心。(圖/記者謝盛帆攝)

▲▼ 迪化街,永樂市場,內用,隔板,二級警戒。(圖/記者謝盛帆攝)

沈政男表示,努力圍堵,即使無法追得上病毒,還是可以壓制它們的氣焰,讓大家的生活受到最少的影響;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餐廳群聚真的棘手太多!一來客人沒戴口罩,再者出入人員難以確實掌握,一旦爆發群聚,處理起來困難重重。

「甚至可以這麼說,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沈政男提到,但你看北北基桃都還沒禁止內用,可見對於防疫仍有相當信心,或許因Omicron大都是輕症,於是也沒那麼緊張了。

沈政男指出,現在有人說要靠疫苗來壓制Omicron,也有人準備推行疫苗護照,更有人說不久就會大爆發,其實只要不放棄疫調與隔離,這些就不會發生;台灣跟國外防疫的最大差別就是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光是這一點就可把R值壓得很低,不至於失控。

沈政男說,基本上疫情還沒失控,官方不方便對內用做出預防性升級,只能靠民眾自律了;現在的狀況似乎有一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這是錯誤與危險的!

沈政男認為,在到達必須靠疫苗覆蓋率與疫苗護照來維持生活秩序那一天之前,大家會有一段相當辛苦的歷程,希望不要台灣走到那一天。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