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竄出17確診「最擔心這例」! 醫憂1走向:代誌大條了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國內今天新增17例確診個案,創下今年新高,值得關注的是,除了聯邦銀行、西堤餐廳群聚案外,還有1案為亞東醫院護理師,且感染源不明。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坦言,最擔心亞東護理師這案,「如果不是從院內輾轉傳來,那麼代誌就大條了!」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最讓人擔心的,當然是亞東醫院確診護理師,說是沒有照顧染疫病人,那麼到底是怎麼感染?哥是認為,最可能還是從院內傳出,因為機率最大,亞東醫院正在採檢五千員工,結果很快就能揭曉,「反之,如果不是從院內輾轉傳來,那麼代誌就大條了!」

▲▼新北確診個案足跡。(圖/新北市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護理師診個案足跡。(圖/新北市府提供)

沈政男指出,就跟先前的機場防疫人員一樣,如果不是從鄰近的染疫者傳來,那麼就是不明傳播鏈已經在社區形成,然而,若果如此,桃園篩檢站不可能連續幾天都篩不到陽性案例。

沈政男說,好多人看到今天新增十七例,都感到不妙了,但,到底是哪裡讓人毛毛的,卻也說不出來。是這樣:從西堤群聚可知,兩天就可傳出下一波,因此,如果疫調與隔離不能在兩天內完成,那麼就不可能圍堵傳播鏈了。

沈政男表示,你看這兩天確診的西堤人客,聚餐都已是1月9日,一個禮拜前的事了。雖然如此,還是不能放棄圍堵傳播鏈!因為,你一放棄,R值就會快速上升,讓疫情失控。努力圍堵,即使無法追得上病毒,還是可以壓制他們的氣焰,讓大家的生活受到最少的影響。

針對亞東護理師確診,沈政男接著表示,該護理師有到海底撈吃飯,就看那餐廳是否擁擠,以及當天生意與用餐狀況了。須知尾牙總是比較歡樂,因此若不設防,很容易散播病毒,至於一般聚餐,或許沒那麼熱鬧。

沈政男認為,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餐廳群聚真的棘手太多!一來人客沒戴口罩,再者出入人員難以確實掌握,一旦爆發群聚,處理起來困難重重,「甚至可以這麼說: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

▲海底撈。(圖/記者黃士原攝)

▲板橋大遠百海底撈出現確診者足跡。(資料照/記者黃士原攝)

沈政男指出,但你看北北基桃都還沒禁止內用,可見對於防疫仍有相當信心。或許,因為omicron大都是輕症,於是也沒那麼緊張了。

沈政男表示,現在有人說要靠疫苗來壓制omicron,也有人準備推行疫苗護照,更有人說不久就會大爆發,其實,只要不放棄疫調與隔離,這些就不會發生。台灣跟國外防疫的最大差別就是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光是這一點就可把R值壓得很低,不至於失控。

沈政男認為,基本上疫情還沒失控,官方不方便對內用做出預防性升級,只能靠民眾自律了。現在的狀況,似乎有一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這是錯誤與危險的!在到達必須靠疫苗覆蓋率與疫苗護照來維持生活秩序那一天之前,大家會有一段相當辛苦的歷程,希望不要台灣走到這一天。

▼17日本土新增17例確診,創今年新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1/17新增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