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市值超越南韓! 台積電「極大化」是最大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韓市值比較,台積電極大化,這是台股打敗南韓的最大因素,台積電用台灣的市值來算是6308億美元,打敗南韓最大市值的三星的524.78兆韓元,約4302億美元。

●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又創一項紀錄:台股市值超越南韓!

13日台積電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季報,淨利1662億元,Eps6.41元,毛利率52.7%,都是令人心安的數字,全年Eps23.01元,也是超過市場預期,剩下的是市場對台積電今年的預期及股價的評價。

 

▲台積電營收亮眼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在法說會後,台積電的Adr連續上漲,14日收盤價140.6美元,市值已經拉升至7294.7億美元,用Adr的市值來計算,台積電已超越巴菲特的柏克夏A股及Nvidia,成為世界第八大市值企業,而且遙遙領先中國所有企業。這幾天,中國的媒體也列出全中國企業市值排行榜,台積電不但列在榜上,而且是榜首。

去年台股大漲23.6%,南韓上漲3.63%,台股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成交量95.5兆元,日均量3914.6億元,按成交金額,台股排在世界第8,市值超過南韓,排名第16,台股市值超過2.2兆美元,巴菲特指標超過300%,又是一項新紀錄。

台韓市值比較 台積電是獲勝關鍵

仔細看台韓市值比較,台積電極大化,這是台股打敗南韓的最大因素,台積電用台灣的市值來算是6308億美元,打敗南韓最大市值的三星的524.78兆韓元,約4302億美元。

這些天,台股市值又有新變化,富邦金市值上一兆台幣,打敗台塑石化,台塑四寶以前都在台灣市值前10大,現在只剩下台塑石化,聯發科坐穩老二位置,台達電,聯電,長榮進入前10大。南韓市值第二的Hynix約730億美元,略贏聯發科,後面與台灣前10大排名,沒有明顯優勢,不過三星生技,Naver,Kakao上榜,仍值得尊敬!

▲近期台股變化,「台塑四寶」有三家掉出前十名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熱門點閱》

► 劉佩真/台灣半導體業未來:台積電延續優勢 美中狂撒上兆挑戰

► Omicron影響經濟榮景 2022 年亞洲成長進入穩定期 但需注意重大風險

► Metaverse》鍾文榮/無法滿足「資源有限」前提 元宇宙經濟、NFT僅是噱頭

► 蘇育平/人口問題步向衰亡? 未來的台灣可能需要「百萬移民」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