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爆發後「訊號中斷」近40小時 紐西蘭派軍機偵察

▲▼東加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噴發前。(圖/路透)

▲東加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噴發前。(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海底火山在14、15日兩度噴發,造成規模7.4強震並引發海嘯,對太平洋周圍國家造成影響。由於東加對外聯絡中斷,紐西蘭政府已於17日派出偵察機,總理阿爾登更表示,無論東加狀況如何,所有援救物資都已準備就緒。《法新社》稍早曾報導,位於達爾文的火山監測中心數據顯示,火山於16日晚間22時10分左右再次發生小型噴發,且觀測到巨浪,但《法新社》在台灣時間17日11時左右刪除相關文章,澄清再爆發的消息未獲得證實。

▲外媒刪除未證實消息。(圖/翻攝自推特)

▲《法新社》刪除未證實消息。(圖/翻攝自推特)

位於東加主要島嶼東加塔布島(Tongatapu)外約65公里的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在周末兩次火山噴發後,東加對外聯絡中斷近40小時,儘管電力已經恢復,但網路仍不穩定,官方也尚未對外發布具體災後狀況。透過各國衛星電話聯繫,以及社群網站貼文顯示,目前該國未出現大規模傷亡,但現在仍不清楚距離火山最近的外圍島嶼狀況。

▲▼東加海底火山島噴發衛星圖。(圖/路透)

▲東加海底火山島噴發衛星圖。(圖/路透)

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太平洋區總監葛林伍德(Katie Greenwood)表示,他們認為東加可能有多達8萬人受到火山灰和海嘯影響。紐西蘭空軍17日上午派出P-3K獵戶座巡邏機(P-3K Orion)自奧克蘭Whenuapai空軍基地出發,前往東加勘查災情。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無論東加機場受損狀況如何,紐西蘭的物資都已準備就緒。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說,火山爆發未造成重大傷亡,但火山灰和海嘯嚴重摧毀當地儲水設備與房屋,東加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飲用水、食物和醫療用品。

氣象學家費爾南德斯(Luis Fernandes)向《紐西蘭先驅報》表示,在火山爆發後48小時內,大部分的火山灰都已經消散,但持續向周圍國家蔓延。從衛星圖像來看,火山灰覆蓋了東加整個地區,而斐濟、新喀里多尼亞、萬那杜和薩摩亞部分地區皆受到影響。

►日網友靠「數學」推出海嘯抵達時間 精準預估網朝拜
►東加火山威力等於千顆原子彈!災後照片首曝光 水被污染空氣有毒
►火山爆發後炸沉一大塊!東加小島「從地球變不見」 衛星比對照曝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